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 党代表话教育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日期:2021-11-26 19:37 来源: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江苏先锋、常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于11月24日在南京隆重召开。过去五年,江苏牢记嘱托,砥砺奋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省教育系统的党代表们豪情满怀赴盛会,畅谈过去五年教育发展成就,畅想未来五年勇毅前行方向,表示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 江涌:

未来五年,苏州大学将坚持以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发展主线,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我们努力将苏大办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高质量医疗健康保障的重要基地。”

江涌说,他期待未来能更好地满足江苏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和高质量医疗健康保障的需求,让更多的江苏孩子能够享受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让江苏人民能够有更好的医疗健康保障,努力办好让江苏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江苏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苏大人应有的贡献。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黄英姿:

“我们要怎么去培养学生?除了专业技术技能,还需要铸魂。”黄英姿表示,尤其是在医学生的培养上,除了教授他们怎么去治病救人,怎么去解决患者的困难,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更深层次上铸造他们的医德医魂,告诉他们从医的意义和价值。

报告中提到了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黄英姿介绍,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就是说无论大病小病,无论从保健到治疗再到康养,这是全方位全周期的过程。

黄英姿还注意到报告里提到,要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黄英姿说,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仅仅只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更包括突发事件。黄英姿表示,这个体系建设中对医院的硬件储备,特别是人才储备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常州市荆川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曹月红

江苏教育在全国享有较高声誉,常州刚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让百姓在更好的教育中收获幸福,公平、高质量是关键词。”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将聚焦“高品质的育人体系”“高效能的保障体系”,持续深化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育人体系更加健全、评价体系更加优化、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坚持公平普惠、优质均衡,让“常有优学”的名片更闪亮,让“常有优课”“常有优师”“常有优生”的举措更接地气。

曹月红说,校园孕育着未来,关乎千家万户的期待,各所学校都在加强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变革、师资队伍打造、评价体系优化等,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适合自身健康成长的土壤。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校友邓建军:

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把创新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科研院所还是企业,都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这其中的关键要素是“人”,要通过体制机制保障,激发更多技术创新活力,营造“人人创新”的氛围。企业要更重视职工教育、培训和技术创新,把职业教育和在职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建立网上培训平台、校企合作等模式提高职工技能,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落实到工作中去。产业技术工人也应克服浮躁心态,脚踏实地,力求专注、精益求精和创新,这样才能走到更宽广的天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