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 党代表话教育
钱维胜:扎实推进“双减”,让农村娃享受更好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1-11-26 19:37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直以来,农村教育是教育公平的短板。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课堂成为“减负增效”主要阵地。如何让农村学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泰州市大泗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钱维胜认为,教育理念的转变和落地尤为关键。

“我们一直在践行‘适合’教育理念,这既是对传统文化‘因材施教’的传承,也是落实‘双减’工作的实践。”钱维胜介绍, 泰州市大泗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有1300多名学生,多为农村学子。为补足乡村教育短板,学校从精神教育、精品教育、精准教育为切入点,探索出了一条提升教育温度和效度的独特路径。“比如,我们会一对一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还会根据他们的学习进度来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不仅如此,钱维胜还三度援藏,将江苏教育理念带去青藏高原,让那里的农村孩子也享受温暖的“适合”教育。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未来,江苏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钱维胜表示,大泗学校将以此为目标,持续探索更为优质的乡村教育。“当前,我们把‘双减’细化为五个转化:从作业多讲多练向少讲精练转化;从千腔一调的讲授式课堂向自主探究式和合作互助式课堂转化;从单一乏味的课程向以社团为平台的多样化课程转化;从单一的班级行政制向多样的行政制和走班制转化;从千人一面的学习任务向设计分层转化。”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在钱维胜看来,新时代的乡村学校需要教育的领航者、教学的示范者、社团的创建者。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他将扛起立德树人的担当,积极践行“适合”教育理念,扎实推进“双减”实施,让教育更加公平更为优质,让更多农村娃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更好的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