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教育厅召开江苏省普通高中与高校协同
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双高”协同培养
拔尖创新人才示范校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11-20 21:31 来源:基础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苏发〔2020〕13号)、《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资源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20〕15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普通高中与高等学校协同培养人才的模式改革与创新,加快培养一批新时代拔尖创新后备人才,有力推动江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20日,省教育厅在南京大学召开江苏省普通高中与高校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双高”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示范校启动仪式。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围绕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讲话。她强调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更是江苏教育的应有担当。探索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江苏经验是江苏教育人的神圣使命。她指出探索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关键在于高品质示范高中与一流高校在拔尖创新后备人才方面协同培养、贯通培养、创新培养,“双高”学校要在“共定培养方案、共开特色课程、共建导师团队、共享资源平台、共认学分评价、共创体制机制”等方面聚力下功夫,促进拔尖学生健康成长。启动实施“双高”协同培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行动计划,分批遴选“双高”协同培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示范校(基地)。整合和优化配置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优势,实现江苏高品质示范高中与双一流高校深度融合协同培养。在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创新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高校、高中、地方政府各司其职,探索创造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江苏方案。她表示将探索江苏特点的大学先修课程的研发管理中心、建立推动双方贯通培养的课程教学落地、评价改革一体化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她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创新自觉,采用项目化推进的方式,主动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力保障项目开展。要通过制度创新、加大投入、资源融合、评价改革等一系列举措,确保项目建设成果。

近年来,南京大学在与高中协同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2010年起与金陵中学开展“准博士培养站”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协同培养项目,连续开展四期已培养近200名中学生。2019年8月,南京大学与南京市共建“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被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称赞为务实之举、跨越之举、引领之举。9月,借助南大苏州校区的开建,南京大学与苏州市共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启动南京大学苏州附属系列学校建设。前不久,南京大学又和泰州市姜堰区合作,共建“南京大学附属姜堰中学”。名校与名校联姻、高校与高中联手、大学与地方联动的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育人大格局已初具规模。借助“双高”协同培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示范校的建设,南京大学将进一步拓展有益实践,与更多高中开展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协同项目,最终形成一批满足新课程要求、有影响力的育人项目(课程),着力培育一批胜任新高考改革、有发展力的骨干教师,加快培养一批符合新时代需要、有创造力的优秀学子。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在报告中指出,推进普通高中与高校协同发展、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必须胸怀“国之大者”,以人民为重、让人民满意;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让党放心;以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让世界点赞。胡金波进一步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协同是基础。要以协商为前提、协调为重点、协作为关键、协力为核心。第二,创新是重点。要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动力、创新机制、创新方法,构筑“一方池塘”、引领学生自然成长,点燃“一束火焰”、引领学生自己成长,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学生自由成长,推开“一扇窗户”、引领学生自觉成长。第三,需求是动力。因学生之需合理施教,因国家之需科学培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满足国家之所需,始终保持历史的清醒、时代的自觉。第四,育人是根本。坚持立德为先,培育科学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形成批判性思维。第五,教师是关键,坚持以求真“为学”培养“大先生”,坚持以向善“为事”塑造大先生,坚持以尚美“为人”成就“大先生”。胡金波强调,南京大学将主动对接高品质高中、服务高品质高中,希望与高品质高中同源共流、同频共振,同心协力、同道相益,实现“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的共赢局面。

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围绕深化改革育人方式培养创新人才作了专题报告,充分肯定了我省开展“双高”协同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工作,并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引领性的指导意见和宝贵建议。南京大学吴培亨、卢德馨、徐兴无教授等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主题报告。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高校专家和高品质示范高中校长围绕“创新人才的潜质发现与协调培养”“文化育人在学生长远发展中的作用”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会议结合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行动计划,组织与会代表开展分组交流,研商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的模式与实现路径。省教育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或处室负责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负责人,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20所立项学校和12所培育学校校长出席会议。

启动仪式

研讨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