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显神通
发布日期:2021-10-26 09:29 来源:《中国教育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同学们,常州三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便矢志不渝,抛弃一切而为党工作,将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完美地融为一体。”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专业教师张永林来到常州三杰纪念馆等本土红色景点,“兼职”做出镜记者,在镜头里为学生讲述常州三杰的红色故事和精神内涵,回校后他和同事们把拍摄的视频精心剪辑成了年轻人喜欢的微党课,在学校广泛传播。

近日,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课程改革创新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思政课专业教师结合自己的特长和技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以前上党课,要在固定时间召集学生到教室,现在有直播方便了,学生只要有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党课,还可以参与线上互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带头人”李飞老师活跃于直播间,给学生开讲“云”党课。在基层也有李飞上党课的身影,他送教上门,在龙城职工大讲堂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授课。

“双带头人”王石老师是技术型思政课教师,在“中国爱课程”网站上建“形势与政策”课并获省级立项,目前该课程已有30多所高校师生在使用。线下他指导“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社团,这种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先有国,后有家,爱国是大孝……”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灵水是常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他指导着学校书法协会社团。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讲授爱国主义篇章时,他以笔墨写下“孝”字,以安徽水墨乡村西递“敬爱堂”中悬挂的“孝”字为例进行解说,将书法和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 

青年思政课教师王风圳的思政课堂展现出“演讲风+主持风”特色。没有电脑设备,没有讲稿参考,他为共建党支部——公安系统特巡警大队讲“从《觉醒年代》看初心,从《跨过鸭绿江》找使命”党课,赢得阵阵掌声。

在学校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团课上,作为主讲人,王风圳用“青春五四,南湖之约”等5个篇章讲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用生动的舞台表现力和充满正能量的红色语录,向全校师生展现了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集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之专长,充分发挥思政课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构建教学课堂、社会课堂、线上课堂相融合的立体课堂,想方设法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体验感和获得感,使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互融共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年10月21日 第10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