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常州工学院扎实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1-10-22 11:29 来源:常州工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工学院全面实施“万生进千企、百家进校园”行动,通过邀请专家进校座谈交流、校内外导师双重指导、建设校外实践基地等系列举措,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增强专业认知,积累职业经验,稳步提升学校实践育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聚人聚才”提供有力支撑。

明确发展定位,找准培养方向。近年来,学校围绕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推动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通过推进工程认证、创建产业学院、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致力于培养适应地方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出台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制定印发《常州工学院“万生进千企、百家进校园”行动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对参与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了划分。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积极推进,在学校层面成立领导小组,二级学院层面成立工作小组,校院两级汇集人力物力资源,为此次行动群策群力。

全面规划设计,拓展实施途径。《常州工学院“万生进千企、百家进校园”行动方案》规划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即每年组建200个以上“万生进千企”实践团队、每年邀请进校专家100人次以上、每年选派指导教师100人以上、建设紧密合作型校外实践基地100个以上。根据规划,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技术专家、领军人才定期进校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培训职业技能、指导创新创业,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以班级、团队、小组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深入企事业单位,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积累职业经验,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明晰考核要求,保障活动成效。学校根据各二级学院学生人数,确定选派指导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指标,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每年6月,学校对各二级学院的实施成效、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实践基地建设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严把质量关。在考核基础上,评选“万生进千企、百家进校园”行动的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