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构建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21-01-05 14:07 来源: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学院构建了“一生一档、一生一策、一生一项”资助工作体系,鼓励并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生开拓视野,丰富学习阅历,提升综合素质。

落实“一生一档”,解决生存问题。学生每学年申请建档立卡比例超过在校生的30%,资助工作体量大。学院精准摸排每位学生的信息,建立分类别、全要素、动态化的信息分类管理。依托“迎新服务网”,起点前移、量化认定,实时更新和关注学生动态,纳入“困难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把国家资助学金首先用在解决学生生存问题,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率100%。

落实“一生一策”,解决学业问题。制定“一生一策”帮扶预案,建立经济困难学生学业跟踪机制,开展专业导师“一帮一”工程。通过开展“学业、就业”帮扶,实现个性化精准资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2020年,学院通过企业捐赠等形式筹集专项资金10.3万元,用于购买书籍和网络课程;为即将毕业的“双困”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金32.7万元。大力开展“扶智”培育计划,鼓励学生提升自己,提高社会竞争力。

       落实“一生一项”,解决发展问题。制定《学院企业奖助学金使用办法》,以项目化的形式推动资助工作创新,实施困难学生“一生一项”计划,即以项目为载体,规定每个学生在校期间每学年至少完成一个项目。2020年,受资助的7名学生组建“耕耘机”团队,通过申请创业项目孵化基金,获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之旅赛道二等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