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01-27 14:52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升级与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及时完成资助系统功能升级部署,切实做好2020年度资助数据填报与确认工作。

△1月20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以及中职学段资助信息及数据核查工作。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立即开展相关工作,要求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各类学校对照核查结果,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及时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补录数据并完成审核,确保系统填报数据与实际资助业务数据保持一致。

★省内资讯

△近日,“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资助育人十佳好故事、十佳好做法开始投票。自2020年9月29日起,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致力于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感恩回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稿件52篇,并设专栏集纳推荐。

△近日,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启动2020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好故事与短视频短音频终评工作。全省各地、各高校共推荐“资助育人好故事”参选作品199篇,经初选有78件作品入围终评;共推荐“资助育人短视频短音频”参选作品276件,经初选有101件作品入围终评。本次终评邀请推荐单位通过互评方式,对入围作品进行投票。

△1月1日,《江苏最美资助人》系列公益宣传片,正式发布。该纪录片共有三部,由江苏省教育厅监制、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策划、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制作推出,致力于广泛宣传“江苏最美资助人”事迹,在校园内营造大爱氛围,激励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砥砺奋斗、成长成才;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学生资助工作的良好环境,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共同目标。

△近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19年全省学生资助奖补经费指标的通知》。通知要求,此项经费专项用于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经费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供资金使用效益,并主动接受财政、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和财务审计。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第一期学生资助数据通报》。通报内容为2020 年秋季学期(截至 2020年12月15日) 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和“江苏省特殊困难学生信息库”两个模块的使用情况。通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百分百应用特困库,积极推广申请平台,高质量完成资助数据录入。

△近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0-2021学年普通高校残疾学生免学费省财政补助经费的通知》。通知明确,本次免学费经费的补助标准,本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补助,研究生学生按照每生每年不超过12000元补助,其余部分由学校从提取的事业收入中列支。通知要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残疾学生免学费工作,对于符合免学费政策的学生,应在入学时直接免收学费,不得采取“先收后退”方式。

★省外资讯

△日前,浙江省开展寒假期间因疫情等原因留校学生资助工作。高度重视,精准摸排留校学生资助对象,精准识别学生资助需求,切实做好留校学生资助对象摸排登记等工作。应助尽助,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对因疫情等原因留校的学生资助对象,提前足额发放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启动临时困难补助,配发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卫生防护用品。宣传引导,加强留校受助学生人文关怀,及时掌握留校学生资助对象的思想动态,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开展发展性资助项目,“一生一策”满足学生资助需求。

★各地各高校动态

△日前,宿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南京市宿迁商会举办2020年圆梦助学捐赠仪式。南京市宿迁商会捐助18万元设立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宿迁籍在南京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

△寒假临近,为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省内多所高校开展寒冬关爱活动。徐州医科大学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手套、口罩、保温杯、毛毯等防疫御寒物资,江海职业技术学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寒假返乡路费,南京师范大学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优质羽绒服。

△日前,南京中医药大学聘请2000余名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寒假期间组成506支团队深入生源地中学开展“优秀学子母校行·资助政策早知道”活动,前置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