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南通大学探索实践“三全育人”跟进式育人模式
发布日期:2021-01-22 09:00 来源:南通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通大学积极探索“三全育人”与“跟进式”教育相融合的育人模式,全面实践“跟进式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德育跟进。近年来,学校党委积极在师生员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搭建平台,努力创新形式载体,积极参与各类重大主题活动,在德育活动中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跟进式教育。积极参与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举办《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学校深挖精神文明资源,在传承创新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跟进,把生动的校本资源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运用校史馆、张謇教育史馆等载体,开展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跟进。学校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课程教学。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深入发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开展“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集体行动,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有针对性地讲好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的思政课,把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专业课程,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法治教育和生命教育,积极培植立德树人“精神疫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实践跟进。学校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将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等作为综合素质拓展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吸引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家国情怀,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深入实践项目中。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践实训、指导帮扶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完善实践创新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评价制度,在亲身实践中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树立对人民的情感、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忠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