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系列
发布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
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1-22 17:3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系列发布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作综合发布,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成效、经验做法和创新实绩,并回答记者提问。

顾月华介绍,“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将基础教育作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域。省教育厅聚力“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活力、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采取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产生广泛影响的举措,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普及水平和综合实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顾月华主要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江苏基础教育不平凡的历程。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十三五”以来,我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左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全省85%以上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努力实现“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上好园”。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十三五”时期,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扩大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学校内涵质量等方式,向优质均衡发展。2018年以来,每年全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00所左右,增加学位超30万个,在基本满足了新增教育需求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大班额消除。三是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更好满足学生选择需求。2016年以来,省教育厅出台普通高中政策性文件20个,全力加快资源供给,全省每年新建、改扩建高中都超过50所。优化办学品质,促进普通高中课程建设,创新实施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深化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目前,已建设省级普通高中课程基地466个,“十三五”时期省财政投入资金达2.5亿元。四是推进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全省建有特殊教育学校106所,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以上,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工作,全省已建成融合教育资源中心3723个,配备专兼职融合教育资源教师5483名。并建立多部门联合送教、送教进机构等制度,努力保障求学路上特殊孩子一个都不能少。五是聚焦热点难点,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以实施“奋进之笔”“厅长攻坚行动”“处长风采项目”等为抓手,降热点、解难点、破痛点。平稳顺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改革,积极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基本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整体优化基础教育生态,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创新建设“名师空中课堂”,上线课程15000节,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辅导平台。六是坚持“四高四新”,健全“四有”好老师培养体系。通过“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新活力”全面深化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坚持把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立德树人能力摆在首要位置,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推进教育行政部门、师范院校、教师发展机构和中小学通力合作的“四位一体”建设,在全国率先试点师范专业认证。基本形成省、市、县、校四级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并逐年扩大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规模,乡村教师培育站4年来培养近3万名骨干教师,有效提升了乡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来自中央及省市30余家媒体单位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省教育厅人事处、基教处、教师处、督导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1/21/art_64084_35.html

顾月华作综合发布

新闻发布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