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淮阴师范学院着力培养新时代好老师
发布日期:2021-01-14 09:11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师范学院长期坚持优先发展教师教育,秉持做精师范教育的办学定位,积极推进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着力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不断彰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为地方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坚持多科多能,确立“卓越教师”培养目标。学校构建“面向需求、学生为本、能力为重、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把师范生培养成为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伦理的“乐教”者和“善教”者。优化教师培养方法和路径,逐渐形成“多科多能”型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和特色。以“大平台+小模块”为课程结构的基本特征,系统架构“跨学科、厚基础、重选择、强实践、国际化”的课程体系。

遵循实践导向,形成“嵌入式”培养体系。学校积极构建“专业技能-教学能力-综合实践能力”三个层次循序渐进,“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自主相结合、训练与竞赛相结合、点与面相结合”四个结合并举的实践素养培养体系。通过搭建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演习、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教学整体规划,不断强化卓越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学校采取浸润式的临床实践培养模式,实施校内培养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嵌入式教学,增强学生的实境体验,积累学生的实践智慧。

弘扬恩来精神,实现“渗透式”铸魂育人。学校一直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强化师德规范和教育情怀,把周恩来精神作为指引师范生成才成人的价值力量。学校紧紧围绕周恩来精神开发校本化教师教育资源,构建“课程、研究、实践、环境、机制”五大支撑体系,把周恩来精神渗透融入到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中。

深度服务地方,推进“协同式”校地合作。坚持“实践能力强、人文素养高、发展后劲足、乡村情怀厚”的教师教育基本目标,学校与淮安、宿迁等市教育局和中小学签订合作培养农村卓越小学教师协议,构建起“一体两翼,多元协同”的教师教育新模式。学校以“新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为依托,启动区域教师教育共同体行动计划,深度介入地方基础教育研究性变革实践。与苏北地区百余所学校签订“乡村教育工作站”共建合作协议。学校高度重视地方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打造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