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13 08:55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持续在课程体系优化、教材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思政课实际效果,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强化体系建设,推进思政课程系统化。学校党委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思政课工作格局,形成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全员发动、全面挖掘,系统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注重建章立制,构建实施“三位一体”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开展思政教师与二级学院结对,推动课程思政改革。推进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政、环境思政协同育人。

创新教材教法,提升思政课程吸引力。学校着力打造思政课“四个课堂”,即思政课与最新成果相结合,打造“前沿的课堂”;思政课与学生专业相结合,打造“个性的课堂”;思政课与地方文化相结合,打造“濡化的课堂”;思政课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打造“网络的课堂”,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内涵与质量。同时注重用好思政课新教材,编好专题教学指南及配套课件教案,参与省形势政策课教材配套资源建设,完善教材体系。围绕教学专题推出系列原创微课,提高思政课对大学生的吸引力。

提升师资能力,形成思政育人合力。学校注重完善涵育机制,强化思政课教师理论培训和实践研修,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定期开展校际交流,拓宽认知视野,通过团队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通过名师带动,帮助思政课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上讲台,利用新生第一课、形势政策课、党课等形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学校通过“外引内转”,壮大专任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跨岗位、跨院校、跨行业”,壮大思政课兼课教师队伍。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人才梯队建设,实施“教授博士工程”,打造坚强教师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