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 媒体报道
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部省共建,扛起职教改革江苏担当
发布日期:2020-09-30 09:1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8日,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大会在宁召开,并正式发布了《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和苏锡常相关人士解读《实施意见》。

担起改革探索重任,促进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苏锡常都市圈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何将这项重任交给江苏?

“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分整省推进和城市试点两类。”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教育部党组将全国第一个城市试点选在江苏,希望江苏做推进东部地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目标的先行者、探路者。苏锡常都市圈既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我国以“四点一线一面”为重点的区域教育创新试验中的关键点。近年来,教育部和江苏省多次在苏锡常布局试点试验,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

“苏锡常都市圈,是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最密集和创新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历来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介绍,三市科技创新活跃,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400亿元,实体经济发达,特别是制造业基础雄厚,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对于都市圈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江苏促进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和优化升级,进而推动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一体化”和“高质量”,打造城市群职教发展“苏南模式”

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以贯彻落实“职教20条”为主线,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设计了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细化了教育部7项支持政策、江苏省18项支持政策及苏锡常的34项工作任务。

其中,5个方面重大改革包括:打通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学校界限,开展多层次一体化培养的职业教育体系研究实践;以“提质、均衡、引领”为导向,探索城乡一体化、都市圈一体化的集约发展模式;推进产教融合型城市群建设,打造一批产教联盟、产教融合园区(校区)、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全面推进都市圈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建设,提升现代职业教育治理水平;提高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万名劳动者高技能人才占比以及提高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使职业教育成为老百姓的理性选择。

“该方案有三个创新点,分别是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理论创新。”陈子季提出,制度创新是指探索城市群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一体化设计苏锡常职业教育的规划目标、建设标准、政策支持、组织推进和管理评价,推动区域产教融合发展,输出城市群职业教育发展“苏南模式”。

徐光辉表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建设目标在区域发展方面将打造“三区”。到2022年,苏锡常都市圈成为全国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示范区和职业教育区域一体化发展标杆区。在内涵指标方面,到2022年,区域内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从15.5年提升至16年,每万名劳动者高技能人才由1000人提高至1100人左右,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逐年提高。在体制机制方面创新,包括到2022年,都市圈产教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等。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给学生提供成长成才机会

职业教育发展的“苏南模式”,将探索能够让别的城市或区域学得了、用得上、能见效的职业教育发展方式,打造一个有系统性的制度、机制和经验值得借鉴与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样板。

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认为,“苏南职教模式”应该至少获得三个满意,即人民满意、行业企业满意、学校满意。“职业教育要为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做好知识储备,要让培养出来的学生拥有一份令人尊敬、引以为豪的工作。”她说,《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是实施职业教育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打通职业教育学历的上升通道,“比如苏锡常8所‘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将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比如将支持高职院校与应用型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这些都是为了给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成长成才机会。”

无锡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袁飞表示,无锡将聚焦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建设50个紧密契合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专业(群),打造20个高水平共享型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和1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联盟)。“推动校企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对产教融合型企业按照政策给予扶持和奖励。”

促进产教深度融合,需要完善制度设计。“去年10月,苏州出台《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21条举措。今年3月,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说,在探索标准开发方面,2019年列入苏州市地方标准项目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已完成编制并通过审核,填补了职业教育地方标准的空白。《双元制人才培训中心建设标准》已列入2020年苏州市地方标准项目,年底前完成研制任务。

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表示,为完善更加融通的现代职教体系,常州将积极争取部、省、厅等各方支持,率先在全省构建专业学位研究生为塔尖,本科职教、专科职教为塔身,中等职教为塔基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金字塔”体系,加快推动江苏理工学院升格建设江苏技术师范大学,推动常州工学院建设省内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推动在常3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纳入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学校建设序列。 本报记者 王 拓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9月29日  第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