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发布日期:2020-09-29 17:14 来源: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紧跟现代服务业产业升级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健全校企合作机制,优化校企合作环境,共享校企优势资源,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中不断融入产业行业的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新规范,推动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合作机制,优化育人环境。学校在国家有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依托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牵头组建了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知名校友组成的“合作办学联盟理事会”,广泛吸引行业领先企业以资本、场地、设备、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合作,引导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科研合作,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学校制定《产教融合管理办法》《引企入校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和运行标准,解决企业参与教学、教师互聘互派、科研反哺教学、技术成果转化、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管理、学生就业创业等关键问题,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搭建合作平台,完善育人举措。学校主动联系现代服务业知名企业、科研院所,与高水平专业群开展深度合作,建设“现代商贸数字港”和“大学科技园”产教融合平台,有效整合人才、技术、文化、管理和场地等资源,把产业行业对职业岗位的关键要求融入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专业群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通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培养标准、师资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校企文化建设等举措,推动双主体协同育人。学校积极发挥全国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的组织功能,联合200余家政行企业单位,围绕产教融合生态建设和行业引领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职教集团内部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推动集团成员单位的深度合作和协同发展,提升职教集团服务人才培养的能力。学校还加强与校友企业在人才培养、职工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推进合作深度,提升育人水平。学校成立“电商产业学院”“非遗文化学院”等,围绕大数据、电子商务、非遗文化等领域,构建基于典型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实现专业课程与企业课程的有效衔接、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的对接,同时选拔企业优秀中高层管理者、中青年骨干教师组建双师工作团队,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技术能手和拔尖人才,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双师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学校还参照行业标准、环境标准、技术标准、作业标准和管理标准,重构活页式实践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校企共建数字化实践案例和课程资源,很好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