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25 15:18 来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培养培训、严格考核评价、搭建发展平台,全面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引导辅导员做好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建制度、抓选聘,确保辅导员队伍稳定。学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其纳入党政管理干部选用培养总体规划,统筹推进辅导员队伍选聘、管理、发展等工作。严把入口关,实行准入制,把政治标准作为辅导员选聘的首要标准,每年通过公开招考选聘优秀人才进入辅导员队伍,并以“助辅结合”的方式,聘任选拔一批新入职的优秀青年教师从事兼职辅导员工作,打造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学生工作力量。

强培养、增素能,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学校围绕辅导员能力建设,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短期集中培训与长期在岗培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辅导员分层分类培养培训。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知名学者、优秀辅导员开展主题讲座、交流研讨,举办辅导员入职“第一课”、集体学习会、辅导员沙龙,选送辅导员参加校外培训和研修,增强辅导员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将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作为锻炼技能、展示风采、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建立多级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赛制,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严考核、重激励,优化辅导员队伍管理。学校按照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和辅导员工作考核细则,从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党团和班级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全面强化辅导员队伍考核管理。将辅导员日常工作考核、年终述职考核与学院评价、同行评价、学生满意度测评相结合,开展综合测评打分,以考促建、以考促进,有针对性地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注重典型选树,每年开展优秀辅导员评选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扩渠道、搭平台,拓展辅导员发展空间。学校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等文件,明确辅导员选拔聘任程序与发展路径,设置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定等级,畅通发展通道。发挥辅导员紧密联系学生的工作优势,遴选优秀辅导员承担形势政策、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等工作,探索实施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计划,鼓励辅导员组建跨学科课题研究组、跨领域工作协同创新小组,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