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4 17:39 来源:研究生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923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作出批示副省长马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传达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批示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以及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娄勤俭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创新创造的重要源头、助推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立德树人,坚持“四为”方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拔尖人才。要围绕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创新体系建设、美丽江苏建设等重大任务,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我省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吴政隆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充分认识加强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紧迫性,坚持“四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全过程。要适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瞄准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服务需求,加快造就一支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要紧扣研究生教育质量,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着力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研究生教育体系,为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欣指出,各地各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四为”方针,立足“两个大局”,面向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瞄准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持续发力,加快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走在前列。要着力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导师队伍水平、合作开放格局和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培养卓越人才、拔尖人才、创新人才,贡献高质效的原创性颠覆性成果,努力创造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江苏样本”。

徐忠波充分肯定了江苏研究生教育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并就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了要求,一要立足学习重要指示批示,准确理解会议精神的核心要点;二要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准确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三要立足研究生教育自身发展,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第一方位;四要立足江苏实际,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强化新担当新作为。

葛道凯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批示和马欣副省长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江苏研究生教育工作。要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政治站位出发,坚持“四为”方针,把好培养方向,夯实培养基础,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评价体系,不断开创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六所高校和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中科院南京分院、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六所高校和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全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