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洪流在教育部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研讨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3 17:43 来源:研究生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构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9月21日—23日,教育部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培养工作研讨班。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受邀作题为《强化导师培训 建好导师队伍 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专题报告。

洪流介绍,江苏一直高度重视导师队伍建设,立体式、全方位、系统性地予以推进。江苏研制出台了《关于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关于规范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指导研究生若干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既坚持正面引导,明确规范要求,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负面清单,也针对特定群体,呼应关注关切。相关政策得到了高校和师生的积极拥护和支持。校外导师在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方面有显著优势,为此江苏创新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和研究生工作站企业导师两项机制,有力地促进校企在发展和育人上的深度耦合,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丰富优质的资源和平台。

洪流向参训学员分享了江苏在构建省级平台和海外平台“两个培训平台”以及加强正面教育和负面警示“两种教育形式”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导师队伍建设的主体是高校,导师培训工作的主体也是高校。为此,洪流还向大家介绍了苏州大学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培训方面的典型案例。

洪流介绍了下一阶段江苏加强导师培训工作的思路。他表示,江苏将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专门出台“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完善培训体系,实现培训主体分层,培训职能互补;创新培训方式,建设导师省级在线网络培训平台;要编写培训教材,加大榜样示范;要完善督查制度,出台《江苏省导师指导质量抽检办法》;要落实专项经费,为导师培训工作提供保障。

全国各省级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同志及教育部直属高校研究生院(部、处)负责人150余人在现场听取了报告。

研讨班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