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特色办学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02 12:29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策应江苏制造强省对卓越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对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以“技术引领、并跑产业”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形成鲜明的智能制造办学特色。

坚持融合育人,打造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完善“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培养模式。学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各教育环节,系统构建思政教育、特色文化、社会实践三大育人体系。同时集聚6大产业学院和8个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要素,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学校还以服务学生多元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基于个性化教育的“学分银行”制度改革,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打造了“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CCI(双证实用型、专业复合型、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把学校建成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推进基于智造特色“三金”工程的“三教”改革。学校以“金种子”教师为核心,培引结合,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探索“人工智能+”的新型教学模式,实施学生主体、成果导向的“金课堂”,开展“课堂即工厂”“课堂即赛场”“课堂即工坊”“课堂即项目”,着力提升“教法”改革。推进“金资源”开发与积累,升级2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金课程”,出版行业引领性教材,开发新形态“金资源”。

打造“双标同步、三集统筹”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学校以主持制定智能制造领域国家标准和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为高起点,精准对接关键技术领域,重点突出智能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大技术特征,打造数控技术、物联网技术等5个专业群为主体的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同时以高水平专业建设为统领,集成各专业群优质资源,应对智能制造技术的综合应用,形成资源集成优势,切实提高智能制造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技术引领,建设区域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创新平台

对接科技发展,建设智能制造工程中心2.0。学校与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合作,聚焦工业传感器等关键技术,联合政府协同升级建设具备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大平台“智能制造工程中心2.0”,打造产教融合型的制造智能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每年为近200家企业提供智能化升级与服务化转型解决方案,年培训企业职工8万人日。同时服务智能制造企业海外发展需要,以建设企业海外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海外分校等方式推进高职教育输出。

聚焦关键领域,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与团队。学校以智能制造优势、特色专业为基础,进一步整合科研力量,积极引导推进教师走进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找准课题和研究方向,服务地方企业发展。

服务产业转型,建设中小企业智能化技改示范中心。学校以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发展为导向,主动在科学技术应用链上寻找位置,形成服务企业生产与服务“端到端”全智能化升级能力。目前学校在建的无锡智能制造技术交易平台,较好的促进了智能制造技术成果推广转化,已为2000家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