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淮阴师范学院:依托“云端”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日期:2020-08-05 11:03 来源:《新华日报》-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师范学院抓住疫情防控这一契机,依托“云端”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战“疫”的时代精神和爱国情感在云端流淌,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和砥砺报国的初心使命。

思政课堂云端开讲,擦亮爱国底色。学校党委书记朱汉清在线上“开学第一课”勉励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勇做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者;锤炼良好的学风,争做堪当大任的奋进者;展现淮师青年的精神风貌,誓做新时代的搏击者!2020届毕业典礼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校长焦富民以“困境逆行,人生逐梦正当时”为题,深情寄语毕业生:渭水泱泱,格局当立,于困境中进退有度;安其所习,辩证超越,于困境中否极泰来;玉汝于成,行动为贵,于困境中耕耘丰收。

线上开课第一天,思政课就与疫情防控同频共振,把战“疫”一线的鲜活事例写入思政课教案,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副校长韩同友主持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周恩来精神》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课,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学习领悟伟人精神,目前已有1.1万余人线上参加学习。校关工委助力上好“战疫思政课”,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开设“抗疫战斗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专题报告,引导学生对社会重大问题理性思考,擦亮爱国底色。

主题教育云端开展,厚植爱国情怀。学校举行开学升国旗仪式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国旗下演讲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校党委学工部开展“学思行 战疫情”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校团委开展“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系列活动,聚焦“周恩来精神”“制度自信”等主题,凝聚战“疫”正能量。

品牌活动云端深化,砥砺强国之志。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渗透在学生喜闻乐见的品牌文化活动中。第八期翔宇菁英人才学校开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以《人民战“疫”彰显中国精神、青春力量凝聚使命担当》为题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微团课”,引导学子们响应时代召唤、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周恩来班”是学校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项创建活动,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知名品牌,开展第二十届“周恩来班”评选,线上线下指导全校534个班级参与创建。

志愿服务云端助力,实践报国之行。云端开展“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学校团员青年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心理陪伴等志愿服务。化学化工学院大四学生唐张超为援鄂护士孩子辅导功课65天的温暖故事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后产生广泛影响;文学院陈奥同学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获泰州市高港区“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朱汉清说,爱国主义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里的基因,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8月5日  第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