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推进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04 18:01 来源:高等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日,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推进会在宁召开。会议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及课程,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并讲话。

王成斌对全省本科高校统筹做好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圆满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给予充分肯定,并以“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全力推进江苏高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为主题作报告。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本科高校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门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数、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总数等多个方面位居全国第一,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打造了江苏高校大学生群体中规模最大、最为生动的思政课堂。

王成斌强调,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高校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确保坚持信念,守住底线;立足根本,争先创优;迎接挑战,创新发展;质量对标,补齐短板。他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树立一流标杆,持续推进内涵发展;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应用型本科发展;“五育”并举,全面深化“双创”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夯实薄弱环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会上举行了省本科高校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并发言,王成斌为专业设置委员会全体委员颁发聘书。本届江苏省本科高校专业设置委员会由省内本科高校、省相关主管部门、设区市教育局、普通高中专家组成,受省教育厅委托,指导全省本科高校专业设置工作。专业设置委员会将根据国家战略和江苏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相关研究,提出本科专业设置、优化、调整的政策建议,引导本科高校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扬州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河海大学7所高校分管领导分别就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新农科建设、课程思政、双创教育、产业学院和在线教学等主题作大会交流发言。全省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分管负责人、教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成斌出席并讲话

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