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08-31 17:20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兴化市大走访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近年来,兴化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教育脱贫攻坚基层工作实际,在全市各学校扎实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走访活动”,局机关、学校党员教师下沉一线,细化政策宣传,解读助学政策、摸清核准实情、践行资助育人,为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战打下厚实基础。

一、政策宣传全覆盖,贴心指导“面对面”

兴化市“大走访”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宣传资助惠民政策,坚持“面对面”的宣传工作目标,营造了“人人知晓”的良好工作氛围。一是汇编政策宣传“一册通”。依据国家、省、市教育资助政策的相关文件精神,精心制作《兴化市学生教育资助政策简介》宣传册,涵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项教育资助政策。二是全员参与“大走访”。该市共成立118个大走访工作队,规划600多条线路,教育局机关、党员带头参与。各工作队进社区、跑村庄、访家庭,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政策宣讲,同时了解社会各界对本市教育资助体系建设的合理意见。近三年来,全市共计发放政策宣传材料21万多份、《申请表》4万多份。三是个别指导“面对面”。各走访工作队在走访中,“面对面”解答家长疑问,详细介绍教育资助的申请条件、评审程序、资助标准等,具体指导符合条件的学生家长填报《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及时向学校提出认定申请。

二、科学核准严把关,动态服务“实打实”

兴化市“大走访”第二阶段的核心任务是全面摸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坚持“实打实”的审核工作目标,科学开展教育资助申请材料的审核工作,严格审核、动态管理、精准资助。一是该市走访工作队对提交《申请表》的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回头访”、“深入访”,核实申请材料中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科学评估申请对象困难程度,由走访人员填写《兴化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表》,学校汇总后上报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二是该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依托大数据分析,参照“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量化评估标准,建立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实现学生资助由“漫灌”到“滴灌”的转变,提高认定的科学性,达到资助的精准性。三是建立全程跟踪制度和全程负责制度,突出毕业年级受助学生的走访,实现升学学校和原学校教育资助工作的无缝对接。走访人员定期回访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新动向、新问题、新要求,确保他们能及时享受教育资助政策的阳光。

三、资助育人助成长,结对帮扶“心贴心”

兴化市“大走访”第三阶段的中心工作是师生结对、全方位关爱学生,坚持“心贴心”的帮扶工作目标,在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相关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爱心帮扶、师生结对”资助育人活动,让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在享受政策阳光的同时,感受“贴心”关爱。一是深化开展“爱心帮扶、师生结对”活动。动员各校党员干部、骨干教师、班主任等积极参与,覆盖全部特殊困难学生。活动中突出“精神资助”、“知识资助”,帮扶老师通过谈心、家访、学业辅导等,促进帮扶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帮扶育人长效机制。按照“扶贫先扶智”的工作原则,坚持“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的思路,为每位受助学生建立《“爱心帮扶、师生结对”资助育人活动手册》,详细记载帮扶的具体内容和学生的成长过程。在学生遇到升学、升级等情况时,新的帮扶老师能通过《活动手册》全面掌握帮扶对象的成长历程,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帮扶“接力”。三是每年通过组织“爱心帮扶、师生结对资助育人活动优秀工作者”、“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水乡杰出学子”等评选活动来检验结对帮扶工作成果,励志受助学生成人成才。每年暑期,该市邀请高三毕业的优秀受助学生参加“莘莘学子水乡行”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贫困学子也能共同分享共享幸福成长的快乐。三年来,师生结对数已达到3382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