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08-28 17:07 来源: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日前,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确保每一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都能了解到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教育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请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全国手机用户发送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公益短信,增强了政策宣传效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得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全社会的普遍赞誉。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们,请关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咨询资助政策、获取帮助。

△8月11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报道:应征入伍圆军梦,国家资助助飞翔。明确从2021年起,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大学生可通过(http://www.xszz.cee.edu.cn)查询资助政策。

△日前,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高校要优化新生服务,完善“绿色通道”入学制度,随录取通知书附送关于学生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不让一个新生因经济困难而放弃入学。

★省内资讯

△8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副局长顾刚一行来我省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专题调研,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出席并讲话。

△8月25、26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镇江分两批举办高校学生资助业务骨干培训班,传达全国资助工作推进会精神,布置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培训全国、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解读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交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经验。

△8月24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2020年第二期学生资助数据的通报》,本次为2020年第二期通报,通报的内容是截至7月底各地、各高校在全国系统中填报的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的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资助、地方政府资助、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数据,以及我省地方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逾期情况。

△8月19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推广应用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申请平台全面顺利推广使用,不断提升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8月19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江苏福彩爱心助学活动的通知》,资助对象为2020年度驻宁12所全日制普通高校秋季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江苏籍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人一次性5000元,资助人数为600名。

△8月18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学生资助管理队伍现状调研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以本次调研为契机,准确掌握基层学生资助管理队伍的真实现状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学生资助管理机构与队伍建设,提高资助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政策执行力。

△8月13、14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赴淮阴师范学院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及资助育人等开展“守教育初心、践资助使命、走基层调研、强党性修养”调研座谈会和学生家庭走访。

△8月13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通过征集短视频短音频,开展主题书法活动,征集资助育人好故事,推荐“江苏励志成才之星”等形式,积极开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育人活动,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8月11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南京召开2019年江苏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第三方核查工作启动会。今年选取10家单位接受第三方核查,包括5个地区和5所高校。

★省外资讯

△日前,河南省各市、县(区)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精心组织做好贷款受理,确保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受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截至7月30日,全省17个地市、1个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10个省直管县共签合同65818份,合同金额48317万元,其中首次贷款合同1674份,续贷合同64144份。预计本年度受理人数将达55万人,贷款金额38亿元。

★各地各高校动态

△日前,江南大学受助学子组成的“E路黔行”生态脱贫实践团队,在专业教授和资助辅导员的带领下,奔赴学校定点扶贫县贵州省从江县,开展了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生态脱贫实地调研和环保科普进课堂等活动,为生态脱贫出谋划策,为精准扶贫亲历亲行。

△日前,南京林业大学围绕“诚信还款,远离不良贷”的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其树立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还贷的观念,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

△日前,南京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诚朴勤仁”校训精神,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以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夯实资助育人成效。

△日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开展“以诚为本·与信同行”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工作形式,制订具体可行的线上活动方案,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做到全员参与,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不断线、诚信教育不缺位。

△日前,金陵科技学院组织发动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丰富和完善了大学生的金融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在金陵科技学院形成了一个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在学生中间形成感恩学校、回报社会、奉献意识,使诚实守信逐步成为广大学生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