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淮阴师范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8-26 11:36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师范学院淮安乡村振兴学院立足淮安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充分整合集聚优势,深化产学研融合与成果转化,为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已经成立五家县区分院。

为乡村振兴决策咨询出谋划策。该学院通过整合资源,组建博士研究团队,承担苏北科技专项、淮安市社科重点项目和县区党委政府委托乡村振兴调研项目多项,深入县区,调研200多个村,围绕乡村“五大振兴”形成多份决策咨询报告。博士团队多次深入盱眙县陡山村调研考察,为该村党员干部授课,并量身打造文创旅游项目。博士团队对淮安当地经济、人文、历史、风情开展深入研究,调研报告提出的实施路径、方法符合当地实际,便于操作。

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创新路径。该学院着力打造市县干部、基层干部、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在校大学生“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邀请全国知名“三农”专家为市委中心组授课;依托学院专家团队,并邀请扬州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专家以及淮安优秀村干部、乡土人才,先后在淮阴、涟水、盱眙等县区为乡镇村居干部、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职业农民举办专题培训讲座;为淮安市退役军人入职后备村书记开展专题培训;在涟水等农村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大学生。除短期培训外,学院实施为期两年半的乡村振兴专干大专和本科函授学历教育。课程体系量身定制,进行嵌入式培养,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开创了乡村振兴村干部培养培训新模式。

为乡村振兴技术服务提供保障。淮阴师范学院发挥高校人才和技术优势,优化联络环境、构筑良好平台,推动乡村振兴学院更多智慧成果在淮安落地生根,进行农业技术示范与推广、创新创业引领、打造美丽乡村、助力农村电商等技术服务。学校拥有多个省级重点实验中心和科技服务平台,乡村振兴学院入驻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农业技术示范与推广综合运营中心。江苏省科技厅授牌淮安乡村振兴学院为“省级星创天地”,学院将以该平台为载体,通过专家集聚、电子商务集聚、技术服务集聚等方式继续为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