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普通高中校长暑期学习培训
发布日期:2020-08-20 08:58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7日至18日,2020年江苏省普通高中校长暑期学习培训班在南京举行。本次学习培训围绕普通高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育人方式转型,聚焦新课程全面实施、新教材全面使用、新高考全面推进等,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和经验交流分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作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作主旨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作会议总结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林伟和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等出席学习培训活动。

吕玉刚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事业,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重要文件,系统全面地作出顶层设计和规划。普通高中教育下连义务教育,上接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当前高中教育要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必须着重抓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构建公平发展机制、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深化学校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完善质量评价体系等工作。

葛道凯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与成绩,全省高中教育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工作考验,在开学复课、高考综合改革、高中资源建设和内涵质量提升等方面展示了风采。他指出世界格局将对基础教育产生长期影响,经济社会进步将对基础教育提出更多期待,疫情防控常态化将给基础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江苏基础教育进一步凝聚力量、积极作为。全省普通高中教育,一要持续深化改革,以新高考改革为切入点,以新教材改革为抓手,以新课程改革为基础,从历次高考改革与高考方案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二要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内涵发展与育人质量,推动学校聚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推进高中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重解决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短缺的现实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顾月华指出,培训采用“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的形式是一次尝试与创新,加上培训内容的系统化、结构化设计,使本次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达到预期效果。她强调江苏高中教育要提供教育资源和指导的多样性,深度融合现代技术方法与手段,形成教育合力,迎接高中教育新时代。一是聚焦高中办学的生态,守护校园内的宁静、智慧与力量,形成校园外家庭、社会共治共享的多元格局,让高中教育回归良好生态模式;二是聚焦新学年的重点工作,强化对普通高中学校分层分类指导,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资源建设与大班额化解,积极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迎战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实施。三是聚焦加大保障力度,推动高中教育区域均衡化发展,加大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守住人才流动的底线,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培训会上,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作专题报告。著名校长、教育专家李希贵介绍了北京十一学校推进课程改革和育人方式转变的做法和经验。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袁靖宇对江苏高考改革进行了回顾、评析与展望,省中小学教研室语文、数学、英语三位学科专家作学科教学与新高考研究报告。培训期间举行了国家和省级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区、示范校的授牌仪式,南京、无锡、徐州3市教育局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6所学校作经验交流。

本次培训采用“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各设区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全省普通高中各类学校校长代表及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现场培训;各普通高中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近47000人在全省597个分会场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了会议直播。

学习培训开幕

吕玉刚司长作专题报告

葛道凯厅长作主旨报告

顾月华副厅长总结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