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08-10 11:37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高校扎实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根据全国和省里的工作部署,今年5月份以来,江苏高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进一步强化师生“诚以养德,信以立身”的诚信观念,提升江苏高校的诚信氛围,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取得较好成效。

一、突出思想引领,强化顶层设计

各高校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纳入学校议事日程。一是快速响应,成立工作小组。各高校迅速部署、抓好落实,普遍成立了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日常管理。二是坚持多部门协同。各高校创新工作形式,积极整合学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处、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并保障好必要的人员、经费、场地。三是注重学校、社会联动。各高校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邀请银行或市县教育局的专家学者举办各类诚信主题的研讨交流活动,引导学生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申请材料。借助高校资源优势,争取社会多方支持,拓展资助育人平台,积极组织诚信教育志愿者加入资助宣传队伍。

二、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活动覆盖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高校在积极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基础上,有效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各项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工作有亮点。一是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到全员参与,覆盖每一个班级,每一位受助学生,每一名家长,让诚信工作成为学生资助品牌和自觉行动。开展有针对性分层次宣传,深化宣传效果。通过组织面向大一、大二、大三在校学生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知识专题讲座,面向大四毕业生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专题讲座,分层次分年级进行宣传和讲解,就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题讲解,并设云端提问环节,及时解决困惑。二是扩大载体覆盖面。结合自身特色,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有专业特色的诚信教育活动,将诚信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加强新媒体平台的运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QQ、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在线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展示活动成果,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与学生互动,强化宣传效果。苏州大学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举办了“苏大闲鱼”线上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处理二手物品的平台,在诚信交易过程中达到了教育目的。三是扩大教育覆盖面。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作为必修课,学校领导带头宣讲,专业老师每课必讲,资助工作者精心细讲,使每一名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诚实守信作为人生基准。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款、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脑入心。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实施,及时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合同意识,将诚信教育转化为自觉素养和行为认同。

三、聚焦高校实际,提升活动成效

全省高校积极开展各类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一是开展主题班会课。淮阴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云端诚信主题班会、座谈会,通过故事演讲、诚信事件讨论、成语知识竞赛、诚信目标计划书等多种形式,以班会课为载体,通过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品质,强化了学生的诚信意识。二是开展视频演讲比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高校以诚信视频演讲比赛的形式组织学生表达关于诚信资助的看法,在加强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宣传的同时,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三是开展诚信海报设计活动。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诚信海报设计、板报评比等活动,同学们在独立设计海报时更深刻地理解诚信知识内涵,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四是开展诚信主题书画征集活动。南京中医药大学、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等高校开展了诚信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动员学生描绘心中所往,用画笔勾勒美丽愿景,在墨香油彩的世界里,感悟“诚”之贵,体味“信”之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