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打造“教育+就业”精准扶贫
引领“特群生”蜕变为“特长生”
发布日期:2020-08-10 11:33 来源:交汇点-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交汇点讯 400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教育精准扶贫的缩影,关乎高质量发展底色底气,检验立德树人成效长效。

“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一点一滴见初心,我们扶在‘今天’,为了更加璀璨的‘明天’。”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裔大陆8月4日-6日前往南京、无锡、苏州等地4家合作紧密企业,就家庭经济困难、三区三州地区、少数民族、湖北籍、残疾等5类特殊毕业生群体精准就业工作开展现场调研,听取校企协同育人、产业学院建设、岗位人才需求等情况,与学生们亲切交谈问计问需问效,主动对接服务,带去学校可喜的发展和政策“礼包”,坚定他们扎根基层、沉淀成才、磨砺出彩的信心决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学校党委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今年疫情和经济形势叠加情况下,精准实施“面上铺开”和“点上出彩”相结合的工作策略,同时纳入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来抓实落细、积极作为,重点解决部分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不足、就业岗位不适、就业心理不当等难点问题,挑实挑好稳就业保民生和学生成才圆梦的“苏电扁担”。

希望 穿越一瞬中升举

“我目前主要负责徐州地铁的调试售后服务、保障运营等工作,通过在校入企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磨练,工作后上手很快,感到有了自信,适应岗位的能力也在迅速提高,现在每个月工资加上满勤奖,拿到手能有8400多元。”3年前,史德元同学从青海贵德县考入苏电院数字装备学院,期间凭借优异成绩和过硬素质通过了层层选拔,最终进入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订单班学习就业。

校企合作需要“开门造车”,只有精准定位、开拓空间才能培养出管用人才。作为我国专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骨干企业,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青睐于苏电学子身上纯粹的“只问耕耘”精神。

今年,在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带动下,像史德元这样来自边远地区贫困家庭进入知名国企工作的学生就有142名,他们在施展技能才华的同时,也在逐步规划着自己今后的幸福生活。“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工作,争取早点把常年在外打工的老父亲接过来。”史德元满面笑容的说,只要耐心等待,美好总会来临。

“高薪绝非高质量就业的唯一指标,技术含金量高、工作稳定度高、发展平台高才是关键。”裔大陆对学生们说,“前途远比钱途更加重要,奉献远比索取更加高尚,大家要弘扬艰苦创业之风,担当爱岗敬业之责,打好长远发展之基,沉心入情的为国家、为社会、为企业努力工作、倾心奉献。”

看到裔书记和母校老师们来企业,史珊珊同学十分激动。她说,“去年“双十”招聘会时有幸和裔书记合了影。没想到今天裔书记亲自来公司看望我们,关心我们的工作进步和生活情况,心里感到很温暖,这将是我难忘的记忆!”来自徐州农村的史珊珊现已留在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她感谢母校和企业提供的优渥岗位,期待尽快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成长的感悟。

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获得“国际电信联盟WSIS(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冠军项目的通信施工服务企业。随着双方在党建、人才、就业领域的互联深化,今年苏电院有46名学生进入该公司技术培训、财务管理、一线施工等岗位开展实习就业,其中9名来自甘肃、河南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在工作半年后,全部还清了助学贷款。

“两个正确的选择让我获益终身,苏电院为我提供了优秀的教育环境,中邮建为我提供了更高的发展平台。”来自连云港赣榆农村的卢衍祥2012年毕业后进入中邮建负责一线工程施工,这一干就是整整5年。他说,“移动通信专业学习成长的周期较长,只有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成效,一定要耐得住寂寞!”2017年,他代表公司参加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一举斩获“浙江金蓝领”称号,同年还当上公司培训部门的负责人,实现了技术、能力和岗位的多重转变。

结伴 心灵传递中成行

扶贫如何在就业领域得到精准领会和迁移?裔大陆在调研时指出,“让学生和学校、和企业互相成就是最深的情感所系,最大的幸福所至。”既要继续解决好“进口旺”高质量招生,更要深度思考“出口畅”高质量就业,要怀揣问题“直达”现场办、心存感情“马上”抓紧办。

“年轻人干什么要像什么,做就做出个样子来!”党委书记裔大陆、江苏吉麦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良对学生们有着同样的牵挂与冀许。

来自江苏睢宁的郭金东同学表达有力、思路清晰,大半年来的实习工作经历让他成长的很快。目前他承担该公司旗下一家投资1500多万元的超市筹备开建,工期很赶、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他表示,“情绪的调试很重要,将带着信念感前行,把现实的压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为学校增添光彩,不辜负学校和企业的辛勤培养。”

特群生的“特长”到底在哪里?调研中,公司负责人道出了这个答案,“苏电院的学生们很质朴,懂得珍惜工作机会,明白学习沉淀、逆境飞翔的重要意义,吃得下辛苦而不感到痛苦,很快就能独当一面挑大梁。”

“生活就像五味瓶,有苦有乐,但如果有信心去做了也就不知道什么是苦,因为看到希望在不停的向你招手,太阳也在微笑。”从贵州安顺山区走出来的胡迪在校表现优异,还是一名学生党员。进入这家长三角知名超市零售民营企业的大半年来,她经过夏港、扬州、京口、界牌4个门店的轮岗实习,积累了扎实的业绩和管理经验,从实习人事主管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事主管。在校企双方关注关爱下,苏电院毕业生在该公司已陆续走上运营、控损、财务等管理岗位,未来发展的通道也日渐清晰,人才共育计划的实施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扎根 思源奋进中飘扬

“看到你们的笑容,收获了良好平台,我感到很欣慰。但老话讲的好,萝卜干子饭还要吃三年呢,这代表一种吃苦耐劳、虚心学习的精神,遇事要多沟通多请教,安下身子更要安下心!”裔大陆对学生们说,“要时刻树立企业荣辱与个人发展命运相连的意识,注重研究运用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来促进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争做母校引以为荣的优秀苏电人!”

在苏州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来自山东菏泽的付豪、河南焦作的徐佳佳、河南周口的刘二龙同学都是电子网络学院的毕业生,目前按照雏鹰订单班技术类、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方向,成功入职企业人事部门和量测部门,从事校园招聘、品质管理等岗位。他们表示,“将不断提升自己的岗位胜任力、技术成长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学习中收获成长,争做放大苏电学子优势的表率。”

裔大陆强调,促进就业、服务发展的导向十分鲜明,要尽快的将市场的要求、企业的需求、学生的期盼精准“投射”到学校“三教”改革上来,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向拓展并举,特别是特殊毕业生群体就创业要跟踪问效,深化做好“一对一”帮扶服务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教师要群策群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件接着一件办,时刻紧盯学生成才发展每一步,做到环环相扣、不落一环,常放案头、紧系心头、实抓手头。

还有147天,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官。下一步,苏电院将坚决履行政治责任,继续创新推动“教育+就业”扶贫,在探索电商扶贫创新创业新模式、给予升学深造政策支持等方面拓宽渠道,合力引领“特群生”蜕变为“特长生”,在各自适合岗位上发挥一技之长,绽放更加夺目人生色彩,汇聚苏电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团结拼搏、勇于争先”的精神光谱。

来源:交汇点 2020年8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