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理论探讨及经验介绍
着力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
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07 14:51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年”,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聚焦信息化建设,保障“助困+奖优+引导”立体化的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到位,为江苏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全省各学段学生资助总经费超过86亿元,比上年增长5.43%,累计资助学生(幼儿)超过230万人次。

             

图1、2:江苏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及云上操作指南

全方位立体化建成信息系统,推进学生资助规范化。2010年起,为简化工作流程、减轻基层负担,经多方调研,并报经有关领导同意,我省搭建了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江苏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数字化、无纸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江苏学生资助工作流程标准化,资助项目审核规范化。从而推动学生资助工作转型升级。系统经过多年升级更新,一是从用户对象上看,实现了以高校、市县资助工作人员为主,学生直接申请为辅的资助对象全覆盖;二是从政策落实层面,实现了包含国家资助、地方政府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在内的各学段资助政策全覆盖;三是从工作流程来看,实现了学生申请、流程管理、经费拨付的全覆盖。随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各学段子系统的全面上线,省资助系统不断创新优化,两个系统互为依托,紧密结合,为江苏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强力支撑。

图3:江苏学生资助申请平台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困难生认定,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在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江苏省建设了“一平台两信息库”,即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江苏省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江苏省历年受助学生信息库。通过申请平台的逐步试点推动江苏学生资助实现困难生认定的线上申请、线上承诺、线上审核的全流程管理,学生从“少跑腿”到“不跑腿”。省教育厅联合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残联等单位建立了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和孤儿等5类特殊困难人群信息共享机制,搭建江苏省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重点聚焦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确保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应助尽助,在实现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对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一对一”帮扶力度,确保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及时足额享受各类教育资助政策。

图4:特殊困难信息库比对结果一览表

切实提升信息化数据质量,推进学生资助智慧化。建立系统应用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全力推进全国和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切实提升国家和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稳步推进全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试点覆盖面,结合试点数据,在实证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江苏省学生家庭经济信息采集量化指标体系,助推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的相对统一,逐步实现江苏资助项目申请、资助项目审核的智慧云储存。充分运用全国和省两个系统的数据信息,全面运用系统大数据进行资助管理,着力提高学生资助资金使用效益,借助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精准识别各地各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情况,为精准分配政府公共财政资助经费夯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