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理论探讨及经验介绍
写好自己的信用报告——南师大辅导员致毕业生的信
发布日期:2020-07-07 14:46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亲爱的师院学子、未来的人民教师们:

1460个日日夜夜,508颗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星星,对数字不敏感的我,却希望能够记住你们每个人的姓名,记住你们的籍贯,记住你们点滴的欢乐与哀愁,记住和你们相处的每一天每一秒。临近毕业,再回首我们的相处,能回忆起来的,就都是一些小小又温暖的瞬间。

记得前几日学校收集数据,询问大学入学以来获得奖助学金最多的同学,我立刻想到了一个人,但我没想到的是,当她把具体获得金额告诉我的时候,足足有十万之多!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全额资助,等等。没想到短短四年,她能获得如此之多的资助,但想到她四年来每天“三点一线”的付出与努力,每次申请时无可挑剔的优异成绩和活动履历……想到这些,应当是青春最好的注脚吧。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我还能记得的小惊喜,是你们每年贫困生认定时的认真和仔细。“你这次怎么没有申请贫困认定呢?”“老师,我爸暑假的时候找到工作了,我们家现在经济好转一些了,我想把这个名额给更有需要的同学!”我惊讶于你们的坦诚和真心,更看到这些年来我们相处时,你们散发的这些宝贵品质。“老师,我们班认定小组认为,XX同学上学期因为生活拮据,省吃俭用,经常不去吃饭,我们建议增加资助额度。” 谢谢你们的真诚热心和对同学的关心,我们能够让每一份帮助,都传递给每一颗真心。当然,我更能记得,508颗小星星,110个贫困生名字,每个人家中情况,每个人性格如何,因为我希望,把每一笔款项,都交到需要的你手上。做一个隐形人,做一个中间人,做一个在背后,默默把每一笔助学金、每一笔奖学金,都交到值得拥有它的你手上,让本该勇往直前的你们,在追梦的道路上,更加一往无前。

还有好多叮嘱,还有好多想说的话,似乎在你们即将离开的时候,还想为你们再做一些事情。办理了国家信用助学贷款的同学,记得毕业后要及时足额地还款,无论是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是校园地助学贷款,一定要及时关注自己的支付宝“助学贷款还款”或是手机银行,因为按时足额还款涉及到同学们今后个人信用报告,也算是大家的一张“经济身份证”。如果不能按时足额还款,同学们就会面临缴纳一定数量的罚息,更严重的是,还将被记入个人征信系统,这会对同学们将来办理贷款或者信用卡造成影响。

诚信为本,特别自己的信用记录,更要时刻关注,如果今后工作生活中需要个人信用报告,大家只需要带着身份证前往人民银行指定查询网点现场查询即可,如果想偷个懒,那就登录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给大家一个小提示,个人信用报告一年可以免费查询2次哦!但是切记!不能将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随意提供他人!饮水思源,知道自己来自何方,才能背负希望,走得更远。当然,还希望你们回首过往,不忘来时路,也许有一天,你们也终将会走上讲台,会学为人师,会成为一方大树,会去灌溉更多需要帮助和成长的小苗们。你们要将资助的这份心,传递给更多更多需要的人们。

千叮咛万嘱咐,记得把四年的获奖证书、重要材料再收拾收拾好,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道路上,难免本科的这些材料还会经常用到;离校后的你们,要做一个有担当、有诚信的人,要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在身后随时提醒你们注意这注意那了,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你们独自去承担和背负了。但我相信,秉持“正德厚生、笃学敏行”校训的你们,会做得比我们期待的更好。

那么,就让我还是在背后默默地做你们坚强的后盾吧,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刻,送走一批批的学生,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次奖助学金背后那个隐形人,为你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2020年6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