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07-30 10:06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7日,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一场“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与江苏教育现代化”专题学习会,会议的主题是“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主持会议并讲话。

葛道凯表示,加快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首先要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用法治来引领、以法治为保障。依法治教,就是依据法律来管理教育工作,规范教育行为,具体来说,就是用法律来规范教育管理活动,协调教育关系,指导教育活动,解决教育矛盾,保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葛道凯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需要科学把握、统筹推进;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不可纸上谈兵,而要把管用有效、解决问题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工作的检验标准,推动科学立法,严格公正执法,全面有效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归根结底还是要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法深化教育改革,依法保障自主办学,处理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曹玉梅副厅长在交流发言时谈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有稳定的制度保障、各类教育主体的依法参与、高效廉洁的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加强法治教育、完善教育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深化依法行政和推进依法治校是实现依法治教的4个重要要素。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林伟认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依法治教,让教育督导充分发挥作用,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因此要健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督政机制,完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督学机制,完善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评估监测机制。

会上,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校的6位代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对推进依法治教、实现江苏教育现代化的意见和建议。

葛道凯主持学习会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