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3 10:09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文化育人工作,不断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系统设计,健全文化育人体系。学校构建了“一体两翼三融合”的文化育人模式,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和网络学习教育为“两翼”,通过融合区域文化精髓,探寻吴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契合点,把东林精神、民族工商业爱国主义情怀、创业精神等融入教学过程和校园环境。学校积极探索构建文化素质教育体系,每年开设近百门次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和高级职称教师“星期二讲堂”,建设了30多门文化素质精品课程。学校文化育人成果《高职“一体两翼三融合”文化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丰富载体,增强文化育人内涵。学校建设了20多个文化育人主题教育资源库,引导学生做思想品格优、技能素质优、双创能力优、发展潜力优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实施学生工作的“一院一品”精品项目培育计划,按照“结合专业学习、融入思政教育、培养人格能力”的总体思路,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覆盖全面的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努力将文化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主题班会、无锡革命纪念馆参观与心得撰写、暑期三下乡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文化教育,让学生将爱国主义感情融入社会实践之中。

创新形式,提升文化育人实效。学校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吴文化融进校园、融进课堂、融进网络,培养学生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激发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开发“1+N+N”劳动育人课程(项目)体系,充分挖掘在课程、项目、活动中的劳动元素,开发校级劳动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专业劳动技能课程、志愿公益劳动项目,形成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劳动教育课程(项目)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营造全体全程全方位可持续发展的劳动教育良好生态,促进专业教育和生活教育、实践操作和文化学习相互融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