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7-24 09:44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7月15日,2020年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仪式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今年是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的第16年,为更好地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 2020年,教育部将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时间延长了一周,具体受理时间为7月15日—9月18日(含周六日)早8:00—晚20:00,是历年来开通时间最长的一年。学生与家长如有高校资助方面的问题,可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www.xszz.cee.edu.cn)查询热线电话。

△7月14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教育部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2020年1月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

△7月14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开展“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推进全国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应用和数据质量全面提升,努力实现“3个100%”和“3个零误差”目标。“3个100%”,即学校机构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项目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信息100%填报。“3个零误差”,即资助系统中在校生数据与实际在校生数据之间“零误差”,资助系统中困难学生数据与实际认定困难学生数据之间“零误差”,资助系统中资助数据与实际资助数据之间“零误差”。

△7月9日,教育部印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范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和管理,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省内资讯

△7月21、22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徐州、宿迁分两批举办部分市县学生资助和助学贷款业务培训班,传达全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启动会精神,布置我省学生资助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解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方式及操作流程,解读学生资助政策和资助信息化操作流程,交流市县学生资助工作经验。

△7月14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苏州召开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春季试点工作座谈会,总结春季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提出申请平台优化建议。

△7月13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协助做好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学生信息再核查工作的函》,请各地进一步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共享,及时在资助系统中填报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等信息,并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7月1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印发《关于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助学贷款受理工作,扎实做好受理准备工作。

★省外资讯

△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报道: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魏寨街道中心学校从“全、明、快、准、实”五个方面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在政策宣传上求全、在资助公示中求明、在资金发放中求快、在资金录入中求准、在资助育人中求实。

★各地各高校动态

△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报道:爱心传递30年|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里的资助育人故事。从奖学金到助学金,持续资助30年,惠及14328位青年学子及其家庭,在南京师范大学,“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朱敬文奖助学金已经成为一种象征。

△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报道:种下“金种子”,盛放爱之花 ——华中农业大学资助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推进精准资助、深化资助育人,全面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好学生资助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资助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7月9日,南京市浦口区在两个高考考点开展“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活动。

△日前,宿迁市宿豫区教育局组织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工深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中与结对扶贫对象进行沟通联系,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工作。

△日前,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报道:扬州市第一中学,最强师资精准助学,打造宏志特色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