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葛道凯在线开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思政微课
发布日期:2020-07-16 17:40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4日,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常熟沙家浜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重要回信精神,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在抗‘疫’战争中汲取成长力量”为主题,为全省大学生开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思政微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全省高校师生在线观看思政微课近500万人次。

葛道凯指出,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红色基因是代代相传的一种革命精神,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内涵。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中,红色基因是“勇于斗争、不怕牺牲”;在新中国建国初期的艰难探索中,红色基因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创新实践中,红色基因是“革故鼎新,勇于开拓”;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新方位中,红色基因是“追梦逐梦、伟大复兴”。这些代代相传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

葛道凯强调,弘扬抗疫精神,就要在攻坚克难中汲取成长力量。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孕育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他认为“抗疫精神”是一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精神;是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是顾全大局、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是共克时艰、守正创新的创造精神。正是受到这些精神的鼓舞和感召,江苏省共13批次2820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各地,被昵称为“苏大强”,其中绝大多数是我省高校及附属医院师生员工,仅南医大各附属医院就有近600名白衣战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省28所高校、3736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为1276名医务人员的1280名子女提供线上辅导等志愿服务。我省教育系统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坚持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两手抓”,相关做法得到了教育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葛道凯寄语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二要坚持勤奋学习,提高本领,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集体的“大我”之中;三要勇担时代使命、知行统一,将拳拳爱国心转化为报国之行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他希望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始终以历久弥坚的理想信念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始终以敢想敢闯的勇气昂首前进、逐梦前行;始终以创新创业的实践勇担时代重任,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青年为主力、以红色为主题,以筑梦为主旨,推动思创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打造江苏规模最大、最生动的思政课堂。三年来,共有8644支团队、8.96万名师生先后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传承和发扬江苏特有的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和沙家浜精神,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葛道凯在线开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思政微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