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淮阴师范学院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30 10:26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扎实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学校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出台相关文件,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明确辅导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可以评聘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落实辅导员待遇保障,与辅导员签订正式就业协议,与事业编制人员同工同位同酬。探索辅导员岗位职级制,建立按照履职能力、工作业绩确定辅导员职级与薪酬待遇的激励机制。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机制,拓宽辅导员晋升通道。

严格招聘程序,保障队伍稳定。学校统筹规划,持续向社会公开选聘专职辅导员,不断补充辅导员数量。辅导员的选聘纳入学校年度招聘计划,成立由纪监、人事、学工等多部门组成的招聘领导小组,人事处统一组织笔试、面试,纪委全程监督。学校坚持高标准选聘辅导员,选聘过程中注重理论考核和实践技能相结合,辅导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搭建交流平台,提高能力素养。建立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业务培训和研究提高一体化菜单式培养提升体系,系统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积极推进“一院一品”建设,打造了“青春聊吧”等富有成效的思政工作品牌。建设了“辅导员思享汇”等日常交流平台,形成良性互动局面。开展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练,以练促升。制定辅导员科研奖励办法,资助辅导员开展岗位工作研究。

注重工作规范,强化督查考核。做实“四进一谈”,即进课堂、进宿舍、进操场、进网络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推行辅导员夜间值班制度,要求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营造温馨安全和谐的宿舍环境。强化过程督查和考核,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促进辅导员担当作为。拓宽常规工作交流渠道,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增强发展动力。建立优秀辅导员的表彰机制,定期开展优秀辅导员评选,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