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06-29 17:23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6月17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召开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淑梅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服务抵消疫情对资助工作带来的影响;坚决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做好资助兜底保障工作;坚决推动助学贷款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提高助学贷款质量;坚决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以真情、真心、真力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密切关注舆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好资助和育人的“初心”;高度重视资助机构和队伍建设,发挥各地资助管理人员在助学贷款管理中的主力军作用。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会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启动2020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咨询宣传系列活动,将通过举办“24365”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公开课、政策咨询周、征兵宣传月等活动,重点向大学生宣讲征兵最新优惠政策,营造浓厚的参军入伍氛围,鼓励更多大学生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大学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报名应征。

△6月5日,财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高职扩招教育经费投入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教〔2020〕45号),要求高度重视高职扩招教育经费投入工作,落实学生资助政策。高职院校招收的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全日制在校生,按规定享受学生资助。对于采取弹性学制培养的学生,在校期间参评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次数,享受助学贷款贴息政策的时间,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年限,原则上与基本学制学生相同,其中,国家助学金可在弹性学制培养年限内分年度发放。

△6月24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47号),部署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加强对52个未摘帽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助学贷款受理准备工作,组织做好贷款现场办理和网上办理工作。

★省内资讯

△6月28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等媒体报道:江苏省教育厅以好作风助力学生资助工作。江苏省教育厅围绕省委“五抓五促”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聚焦特殊困难学生人群,以“快、严、新、实”的好作风助力学生资助工作,筑牢脱贫攻坚的学生资助兜底保障防线。

△6月15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等媒体报道:江苏省以资助信息化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江苏省坚持早启动、重精准、强应用,全方位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让数据成为学生资助的显微镜、望远镜,让信息化成为学生资助提质增效的重要推动力,全力保障“助困+奖优+引导”立体化资助政策体系精准落实到位,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建立学生资助数据通报制度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数据填报工作,审核工作时应确保数据安全,同时加强资助数据的实际运用,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加强部门数据对接与信息共享,不断提升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日前,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开设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网站和“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已经对外公布了各地、各高校的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开设时间为工作日的8:30—11:30、15:00—17:00,请各地、各高校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开设工作,确保学生资助咨询电话畅通,保证开设时间内及时接听。

△日前,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通过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

△日前,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会同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常州召开江苏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座谈会,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月23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专题调研的函》,贯彻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启动会精神,分三个组赴苏北受理量较大地区开展实地调研,确保我省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平稳有序推进。

△6月23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协助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分发工作的函》,省中心印制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2020年江苏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问答》《2020年江苏省学生资助政策问答(基础教育)》,请各地各高校及时做好发放工作,积极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并主动向当地新闻媒体提供相关宣传材料。

★省外资讯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安徽省扶贫办,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自查自纠。

△6月10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报道: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创新思维,推出福建省智慧学生资助云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提升资助业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精准资助工作成效。

△6月10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报道:江西省全南县建立学生资助“232”工作机制,全面助力脱贫攻坚。“2”即“学校和乡镇双线申报”,“3”即“县教科体局、县精准办和县财政局三方审核”,“2”即“学校和帮扶干部双线告知”。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资助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全面提升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切实做到有人管、有人做,对象准、底数清,发放快、宣传好,打通全方位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最后一公里。

★各地各高校动态

△日前,宿豫区开展“情系孤残儿”爱心助学活动。

△6月5日至12日,徐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市学生资助工作检查。

△6月18日,盱眙县教育体育局举行教育资助新闻发布会。

△日前,南京农业大学依托资助类学生社团开展毕业生“云欢送”活动,利用新媒体推进网络资助育人工作。

△6月10日,苏州大学举办“助力战疫,暖心赋能”资助座谈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