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理工学院多元发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23 14:37 来源:江苏理工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理工学院坚持“精准资助”“资助育人”,持续夯实保障型资助,探索完善发展型资助,多措并举,多元发力,切实创新育人手段、提升育人水平。

以规范为基础,扎实推进精准资助。学校修订《江苏理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进一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新办法采用定量测评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认定。在认定过程中,班主任、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调研,核实学生实际家庭经济情况,确保各项资助落实到每一个真正需要帮扶的学生身上。

以育人为导向,全面实施资助育人。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会、资助政策知识竞赛、海报设计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资助育人氛围。开展寒暑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假期留校学生慰问、提供困难学生路费补助等活动,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学校的关心与温暖。组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到学生中广泛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励志成长报告会等,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微信推送、海报宣传、表彰大会等形式,传播优秀学子先进事迹,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

以发展为目标,提升“自助”“助人”能力。强化“自助”意识。学校进一步规范校内勤工助学管理,通过推荐贫困学生上岗锻炼,引导学生通过“自助”来“解困”,通过“扶志”来“扶贫”。学校不断加大勤工助学经费投入力度,每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提升“助人”能力。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让受助学生向其他有需要的人和地区传递爱心,贡献力量,进一步增强受助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服务意识。学校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建的“罗霄山青果香”科技扶贫团队赴江西省寻乌县南桥镇开展“心怀老区情,千里送科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民家中,把“互联网+农业”的新理念传播给村民,为扶贫攻坚战贡献出青春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