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构筑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12 16:02 来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形成特色鲜明的新商科创新创业教育格局,着力培养开拓型双创人才。

思创融合,建设“双色”引领思政育人体系。学校注重塑造双创人才精神内核,确立以“红色筑梦”与“绿色创梦”项目为重点的双色引领育人体系。“红色筑梦”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培育富有红色基因传承的双创项目,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助推双创成果服务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绿色创梦”项目以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引,对接环境保护、青山绿水、乡村振兴等关联项目,拓宽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人才培养平台,营造创业环境新生态。

专创融合,构建“跨界”专创教育教学机制。学校充分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双创教育资源,将创新创业意识、精神和能力培养要素渗透并融入到专业课程之中,为学生开展基于专业的双创活动夯实基础。在设立双创通识必修课的基础上,分批次建设30门专创融合必修课,着力打造双创金课,重点建设《创新思维与创业基础》等3门优质资源共享的慕课与视频公开课,立项2门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实现无界化、智能化、个性化双创学习。鼓励专业带头人和行业企业优秀人才组建跨学科教师工作坊,推进专业教学与双创教育互融并举。

科创融合,完善“e+E”科技创新支持体系。学校搭建“创新研发 e平台”和“创业孵化E平台”科技创新双平台,分别着眼解决创业项目初期研发问题和研发成果孵化问题,为师生开展产学研创研究和成果转化提供多元资源支持,打通“作品---产品---商品”成果转化通道。学校与地方政府部门、兄弟院校合作,通过共建校外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等方式,不断健全常态化科创能力培育和产出机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建设的智慧烹饪展示中心、智能车创客中心等已成为学校“一院e平台”双创引领示范基地。

产创融合,打造“协同”培育双创生态系统。学校建立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升级要求,设计以与新商科相结合为依托、以预期创业产值为导向的项目申报遴选标准,集聚优势资源,组建优质团队,培育高水平创新创业项目,打造了5个千万级、10个百万级创新创业领军突破项目。紧跟无锡跨进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主动与政府共建、与行业联盟、与企业结队,成立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两大对外服务培训基地,有效输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园区经验和技术,形成“开放共享、协同育人、互补联动”的双创教育生态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