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领导之窗 > 徐子敏 > 重要活动
清单管理、项目推进,六部门聚焦中小学德育
——合力创新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0-05-07 14:55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9日,2020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交流各地中小学德育改革创新经验和做法,分析当前中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0 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姬雯,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省妇联副主席沈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团省委等部门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由教育部门主办,相关6个部门共同参加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这是第一次。”葛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个下功夫”,为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国家颁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为中小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进一步拓宽实践育人路径,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价值遵循和实践路径。他提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走向自觉、回归自然、彰显自律。

徐子敏分析当前我省中小学德育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并从落实德育责任主体、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张姬雯强调,推动德育工作见人见事见成效,是广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要走出象牙塔,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构建德育人才共同体、充分共享德育资源和推动部门协同行动。

顾月华主持会议并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进一步加强后疫情时期中小学德育规律和路径研究,多用实证数据和鲜活案例,讲好江苏德育故事,建好江苏育人品牌。

会议布置了年度德育重点工作,提出以2020年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为主线,推进德育工作项目化实施,全面落实课程育人,着力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高水平实施德育品牌项目,努力配齐建强德育队伍。南京等13个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作交流发言。苏州“家在苏州·e路成长”社会实践体验项目、镇江对德育师资开展“最严格培训”、徐州制作“战疫情”徐老师家教系列微视频、南通挖掘社会问题与学校思政关联点等经验做法和创新实践,引发与会者关注。

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及职能处室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60余人参会。会议期间,与会者观摩了南京市中华中学“疫情教育必修课”、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国家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教学展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