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通启东市着力打造“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0-05-26 10:56 来源:南通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从全国妇联、教育部传来喜讯,南通启东市教育系统“365+工程家长学校获评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这是启东市继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家庭教育先进市、县(市、区)、省合格家长总校之后,在家庭教育方面荣获的国家级荣誉。

“365+工程”是着力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和社会实践六大核心素养的系统家庭教育工程。该工程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以“打造智慧父母,让家庭教育无痕更有心”为宗旨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综合育人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讲师大联盟”,专业助共育。定期组织“智慧父母大讲堂”“智慧父母大家谈”活动,邀请知名的家庭教育专家给班主任、家庭教育骨干教师进行专业的指导,给广大的家长带来家庭教育智慧和经验。组建全市家庭教育巡讲团,为家长讲解科学教育方法和优质教育理念,助力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平和能力。

“初心学习社”,家校共分享。引导学校以校本行动为切入口,由家庭教育骨干教师根据家庭教育课程计划,遴选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信息与家长共享,以促进家长对孩子的正向关注以及与学校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通过家长沙龙、座谈会等形式,畅通家长交流渠道,及时分享家庭育儿经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家长达人秀”,教育生合力。邀请家长走进课堂,发挥家长的专业优势,让孩子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丰富学校的课程,为孩子提供更多元的学习资源。各校的“家长进课堂,助教展风采”活动丰富多彩,已经初显学校特色,南苑小学的“爸爸进课堂”活动,还吸引各大媒体前来拍摄采访。

特色微专栏,互动促发展。在“启东教育发布”开设家庭教育活动的专栏,及时分享特色家长学校活动、骨干教师的心得感受及家庭教育的理论等;《小言家育》微视频课堂,邀请专业的心理老师、特级教师以及具有特色育儿理念的家长走进课堂,与家长进行线上的互动。目前已经推出30余期,作为优秀案例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

“亲子沟通营”,亲子共成长。本土家庭教育创新项目“亲子沟通营”,秉承“用心做好一件事”的宗旨,带着家长和孩子走出课堂,走入社会,一起体验形态各异的社会实践课。自2015年创办至今,启东“亲子沟通营”累计开展亲子活动400多场,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次,搭建亲子沟通的平台,唤起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帮助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向上、向善、向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开学第一课,德育小课堂。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全市开展“社会大课本,德育小课堂——开学第一课,我们这样上”德育实践活动,100余所学校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多样化的德育活动。

同时,为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优良家风,启东市于2020年初组织开展“师说家风”征文比赛、启东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