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探索课程思政与医学专业
融通实践教学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25 10:32 来源: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积极探索以“课程思政与医学专业融通”为主线,以教师队伍为关键、示范专业为龙头、示范课程为依托,以多元社会课堂为支撑的“1+3+X”新型实践教学模式,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型,开创了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的特色路径。

强化一条主线,把好教学改革“方向舵”。学院坚守办学初心,以“融思政理论与实践应用于卫生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养与医学专业精神”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主线,充分利用并整合学院优势资源,构建校内外实践育人基地,强调课程思政医学专业的深度融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实现思政实践与医学专业实践的有机统一。

提升三个主体,筑牢实践教学“铁三角”。学校依托教师队伍建设、示范专业建设、示范课程建设,构建起“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铁三角”工作体系。一是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在做好思政教师配备工作的同时,逐年加大思想政治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二是打造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为发挥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性作用,以护理专业作为试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德医风的课程体系,将课程思政贯穿于学生专业学习、日常生活始终,在价值塑造中促进专业成长。三是共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由思政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共建示范课程,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程考核等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渗透思政教学元素。

构建X个基地,画好实践育人“同心圆”。学校结合医疗卫生专业的特点,充分分析各专业岗位对所需人才的能力、素质和发展的实际需求,建设多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与专业课程形成育人合力,画好实践育人“同心圆”。建设多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学生进军营,利用军营文化特色,树立保卫国家安全、履行国防义务的思想意识;参观中草药种植基地和标本馆,把涵养中医药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借助校史馆平台,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实践,让学生感受到自身发展与国家和学校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