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镇江丹阳市:整体构建劳动育人课程体系
发布日期:2020-05-25 11:09 来源:镇江市丹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时代需要培养学生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劳动能力。镇江丹阳市教育局从学校实际出发,整体构建劳动育人体系,融合学校、家庭、社会的劳动资源,促进劳动育人因素整体集合,形成较为完善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统整校内劳动课程。学校教师、学生共同设计五大校园劳动教育课堂,即:劳动课堂,每周开设一课时,以班级为单位实施,不断创新劳动课堂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如将劳动模范请进课堂,开展认识劳动“非遗”活动等;田园劳动,开设瓜果园、百花园、蔬菜园等田园基地,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去感知、体验、发现田园劳动的乐趣;社团劳动,与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融合,平均每周一课时,让孩子根据兴趣特点,自主申报、自主选择、自主建设、自主活动、自主总结;班务劳动,通过擦洗黑板、扫地倒垃圾、打扫保洁区等具体劳动内容,培育学生的劳动意识;个性劳动,利用晨间、午间、放学分别有10分钟由学生自主安排的体力劳动时间。

开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解决学校劳动教育与社会生活脱节、与学生成长实际分离的问题,每学期开展一次到实践基地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种植、施肥、除草、记录、经验交流等活动,指导学生动手制作农产品,做好观察记录、图片、摄影等资料的收集,体验日常生活与农业的关联,认识并学会制作一些农产品,开展“农味”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进入本土特色品牌产业实践基地,学生了解眼镜的材料、生产和组装,跟着工人学习组装各式眼镜;认识医疗器械,适度参与器械加工生产,同时,让学生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学习使用血压计等常见的医疗器械,将劳动与生命科学教育紧密联系起来。

实施常态劳动评价。采用现场场景式评价方式,不定时组织班级、小组、社团,在学校田园基地、餐厅、劳技园、垃圾处理等现场,让大家自主选择方式,邀请老师家长,展示自己对劳动的认识及在劳动技能、劳动成果等方面的收获等。学校设立劳动学习发展记录册,指导和帮助学生将劳动所见所闻、所想所为真实地记录下来,实施过程评价。此外,根据学生参与劳动的时间、兴趣、活动、成果等,制定详细的评比条例,评选劳动自理之星、家务之星、班务之星、劳技之星、创造之星。还将学生劳动情况通过微视频等发布到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和教育平台,让更多的教师、学生家长及时欣赏、点赞评价互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