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连云港市东海县:“三个强化”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2 10:55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连云港市东海县将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有效的措施、最实的行动,不断强化阵地、选树典型,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德育课题阵地建设,以《可爱的东海》县本教材为载体,推进德育校本课程建设。建立立德树人责任清单,利用全县上下抗击疫情特殊时期,谋划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师生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加强教育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做好吕祥壁烈士纪念馆升级提档,挖掘石梁河二小红色文化、平明中小学朱自清文化和石湖小学45年薪火相传的“雷锋班”等德育教育资源,全面加强师生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好书香校园创建、校园文化节及师生唱红歌会等活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文明实践教育分中心”、“实践点”建设,规范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志愿队伍管理。

强化典型选树。坚持以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基地”“国家及省级诗教先进单位”等一大批先进德育学校为典型,在全县中小学持续广泛开展“八礼四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晶都育人楷模”“东海好教师”“十大师德模范”的同时,组织好“水晶好少年”“美德少年”“学习标兵”等评选表彰,深度挖掘疫情防控期间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青少年将学习文化知识和文明创建统一起来。坚持实施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继续引领全县中小学开展优秀中小学升国旗仪式、入队入团礼仪、成人宣誓、毕业典礼等,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助推校园文明水平提升。

强化问题导向。定期召开教育系统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重视不足的学校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督查问责。针对校园周边环境等突出问题,继续推进省平安校园示范县建设,完成学校视频监控设施“校校通”工程,积极配合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通过向师生家长发放“文明交通温馨提示卡”,开展“一盔一带 守护安全”专题教育。持续做好“创建文明城,小手牵大手”主题宣传、“师生齐努力,共建文明城”万人签名和“优秀教师带文明进社区”系列活动,以师生带动百姓,以学校影响家庭,以教育辐射社会,让文明之风驻校园、入民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