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工作进展
无锡上好复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5-19 11:10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市教育局把疫情防控作为生动教材,发挥线上教育优势,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结合分期分批有序开学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融合疫情防控科普课、心理防护健康课、生命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上好“复学第一课”。

上好“疫情防控科普课”。对全市中小学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进行传染病防范和安全知识教育,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上好“心理防护健康课”。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现状,录播36节“小锡老师和您有约”心理微课,印发《轻松返校——无锡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心理防护指导手册》,培养学生积极情绪,教会学生实用的心理行为调节方法和技巧,缓解因疫情所致的心理压力,消除忧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化解学生心理危机,以积极情绪投入到新学期。

上好“生命成长励志课”。各地各校以抗疫、爱国为主题,讲好抗击疫情中的“身边故事”“青年故事”“中国故事”,推进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和感恩教育等,让学生明白生命可贵,学会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积极投入到学习中,规划好学习生涯。各地各校通过黑板报评比、战疫作品展示,学生的手抄报展评等多种形式,重现疫情期间美好、励志的画面,感悟人性的高尚和崇高的家国情怀。各级各类学校还结合多种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种媒体同步更新复学第一课生命教育的精彩瞬间。

上好“立德树人思政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教育等主题,用好用活疫情教科书,引领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针对疫情特殊情况,打造线上思政课。3月28日,“无锡教育思政E课堂”开播。首播课上,江南大学教授以“疫情防控中的大国自信和青年担当”为主题上了第一课,30分钟的课程吸引了全市超过28万人次观看。近期,市一中邀请5名援鄂英雄回校与青年师生分享战“疫”故事,共话励志青春梦想。

上好“家庭教育第一课”。学生复学工作离不开家庭配合,无锡市教育局邀请全国家庭教育专家和该市心理健康专家在线上开通了“和谐亲子关系”专题系列讲座,以生动的案例,丰富的内容,系统讲述家长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如何正确与孩子沟通、如何鉴别孩子的情绪反应、如何关注生命教育、如何陪孩子走过青春期等科学育儿理论和实用方法。截止到目前,讲座共吸引了69万多人次锡城家长在线学习,较好引导家长掌握孩子身心发展和家庭教育规律,为孩子复学营造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