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领导之窗 > 李金泉 > 重要活动
李金泉在领导干部研究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5-12 15:44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8日至10日,省委组织部、省政府扶贫办举办第162期领导干部(巩固脱贫成果构筑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专题研究班。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受邀作了“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筑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固防线”的专题讲座。

李金泉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加强教育脱贫政策保障,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各项工作,积极构建教育脱贫长效机制。一是着眼实现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不断加强政策保障供给。紧密结合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等,以及苏北、苏中、苏南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有学上”“好上学”“上好学”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无盲区、无漏洞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支撑和保障学生资助工作有序运行,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二是着眼形成教育脱贫整体合力,统筹调配使用各类资源。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因贫辍学情况。努力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编制专项规划。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江苏实际,不断在提标、扩面、增项等多方面进行探索。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停课不停助”,专门开设“抗疫助学”版块,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倾情助力重点帮扶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薄弱地区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发展,深化高校政产学研合作助力脱贫致富。落实厅机关定点联系和驻点帮扶,把教育扶贫工作做到末端。三是着眼构建教育脱贫长效机制,积极探求更可持续方式。坚持扶志与扶智融合,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坚持脱贫与防贫并重,建立形成帮扶常态。坚决贯彻“四个不摘”的要求,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保持教育扶贫政策的持续和稳定。坚持科研与生产结合,提升高校扶贫质量。坚持硬帮与软扶双驱,更加重视长效持久。继续把经济相对薄弱地区作为帮扶主要对象,在规划建设、财政支持、政策保障上重点倾斜,聚焦相对薄弱地区、薄弱学校、薄弱环节,完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有效应对和解决好防贫防返贫难题。

李金泉在领导干部研究班作专题讲座

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