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 要闻动态
省教育评估院防疫不懈怠 评估更稳健
发布日期:2020-04-16 17:39 来源:省教育评估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省教育评估院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一手抓好防疫,一手推进评估,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安全平稳高质量推进2020年教育评估工作

调节奏 练内功 防疫学习两不误

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实际情况,评估院认真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精心安排年度评估工作,及时调整2020年评估项目工作节奏。今年2月初,省优质幼儿园评估、普通高中星级评估率先将上半年的评估申报调整到下半年,两个项目的复审工作也延至6月后进行。其他项目也根据复工复学动态和参评单位实际,重新制定本年度评估工作计划,让迎评单位不因迎评准备影响疫情防控,也不因疫情防控降低评估质量。

延迟开学期间,院党支部组织全体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活动呈现你追我赶的新局面,全院人员的学习积分均在18000上下,学习收获颇丰。同时,全院组织开展多层次、多主题的学习研究,“学术大讲堂”邀请从事教育现代化监测项目的人员做满意度调查专题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研讨评估实务和方法,提升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发放专业书籍,引导项目管理人员钻研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并确定学习研究主题,提升评估专业水平和咨询服务能力。

线上评 云沟通 智慧评估显成效

评估院一直致力于智慧评估系统建设,疫情防控对其加快应用发展形成了倒逼机制。3月以来,全院多个项目在线推进评估工作,实现“云沟通”“零聚集”。省现代化示范性和优质特色职业学校评估项目依托“省中等职业学校评估系统”开展材料评审,专家在线审读材料,独立对指标打分并给出评审意见,项目组通过后台实时掌握进程,提供服务。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评估项目通过“点对点邮件”开展材料评审,专家通过邮件接收材料,进行“背靠背评审”,对专家意见不一致的指标,项目组第一时间请专家组长进行“二审”。高等教育评估室采用视频连线,在线对话多位专家库成员,进行项目调研和工作协调。研究生教育评估项目对培养单位开放“抽检评议系统”,了解论文评议结果和专家意见,同时编发38家论文抽检评议报告书,发布论文抽检、硕士点合格评估、优博优硕论文评选年度工作报告。星级高中评估和省优质幼儿园评估等项目组通过网络,与专家、参评单位“零距离”沟通,“零时差”答疑。各项目组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借助在线优势,实时跟进,步步把关,安全、有序、高效推进评估工作。

抓重点 调程序 项目运行再优化

既坚持标准、恪守程序,又因时而变、稳中求进,是今年评估工作运行的基本策略。个别项目根据评估工作进度安排,须于5月底开展进校考察工作。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出发,项目组精心优化考察程序,力求防疫评估两保障。一是精简和聚焦:压缩考察时间和人数,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聚焦突出问题,专家将重点对材料评审中的不达标指标条目进行核查。二是在线沟通和任务前移:进校前一周组建“专家微信群”,专家提前在线学习评估有关文件,审读相关材料;在进校前,组织专家召开“微信群专家预备会”,明确考察重点和目标,明晰考察流程和纪律。三是开展云访谈、云培训和云听课:专家访谈将以电话、视频连线等形式代替传统的面对面形式;专家培训会将以视频工作会方式代替线下培训;在有条件的学校,专家可通过录播教室听课看课。省优质幼儿园评估项目组织5位资深专家分专题修改培训报告,并录播视频,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组织专家培训和创建培训。我院还与研究生处一起总结三个评估项目在协同管理、机制运行、质量建设等方面的得失,会商项目工作改进的重点,并远程征求评估专家意见,以更好地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的要求,推动各培养单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全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疫情面前,评估院负责人表示,全院上下坚持评估质量底线不动摇、防疫工作红线不触碰,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智慧评估,稳扎稳打推进评估项目运行,凝心聚力推动评估事业发展,众志成城助推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