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无锡市锡山区:“云德育”助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日期:2020-04-01 09:17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市锡山区充分利用线上德育载体,采用线上红宝战战疫红辅故事’”等形式,开展线上少先队寻访、线上班队课、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线上德育主题活动,深入、持久、生动地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不断激发青少年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三位一体栏目新、亮点多。“锡山‘云’德育”融思政、团队、心理健康教育为一体,栏目设置亮点颇多。“红宝战‘疫’说”包含“学习快车道”“真情加油站”“先锋e寻访”三项内容,以学生的视角,用他们的语言来传递党的战“疫”声音、科学防疫知识技能、学习抗疫先锋事迹,表达少先队员的崇高敬意。“战疫‘心’课”,发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作用,给予学生学习、生活、情绪上的疏导,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认真学习,拥有健康快乐的阳光心态。“红辅故事‘荟’”,发挥区域德育骨干力量,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每课聚焦一个主题,给学生讲述在抗疫、战疫过程之中的感人故事,在学生心中种下责任担当、勇敢无畏、爱国奉献的种子。

紧贴学生内容全、形式活。学生从网上学习最美逆行者的勇敢奉献、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行动和佩戴口罩、正确洗手、不信谣传谣等防疫知识,以创作小诗、画画、唱歌、写信、视频等形式向小伙伴和家长宣传。与此同时,还成立了线上寻访小队、举行线上讨论会、召开线上班队课,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讲述身边最美党员的先锋故事,为防疫增添力量。聚焦疫情下中小学生可能存在各种心理问题,联合朝阳家长网校开辟了线上微课渠道,10余堂心理微课,通过图文讲授,演示实验、游戏表演、艺术表达、绘本故事等形式,指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积极应对压力,提高心理防护能力,安心学习。区内德育骨干老师围绕在“新冠肺炎”战斗中,各行各业的先锋人物表现出来的“爱国、责任、担当、奉献”等品质,以讲故事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用通俗的语言讲述故事背后的人物品质和精神。每节课后还邀请省市专家对课进行点评,学生用各种形式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

整合浸润覆盖广、成效实。“锡山‘云’德育”是一项全新的探索,将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教育形式移到了网上的虚拟空间,隔开的是师生的空间距离,拉近的是师生的心理距离。3425名学生积极参加到“红宝战疫‘说’”的各项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落细落小落实。“锡山‘云’德育”内容聚焦社会热点,以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目标,通过组织带领学生看视频、听故事、写体会、讲心得、录视频、画图画、唱歌曲等形式,运用网络空间,利用碎片化时间,把时政教育、榜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巧妙整合,力求融入广大青少年的心灵,让思政课变得有趣有味有内涵。随着每堂课的发布,很多老师的课程被“中国辅导员”公众号转发,让一批年轻老师看到了“榜样引领”的力量,催发了成长的积极性、主动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