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典型宣传
无锡市新吴区:同向发力助力线上教育持续升温
发布日期:2020-03-25 10:58 来源:无锡市新吴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市新吴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加强在线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等工作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把握课程、教师、学生和质量四个关键,积极应对,协调统筹,优化安排,扎实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师生纷纷点赞。

把好“方向舵”,统筹教学安排。该区教育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延迟开学学生学习生活指导的通知》《新吴区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居家学习指导方案》,结合实际对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生活指导,引导学生在家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提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区教师发展中心对区级线上教学阶段性指导与培训,确保从课前集备、直播共研到云上评课等环节学科自成体系,提升教科研训聚合力。成立“锡慧在线”新吴分队,组织88位骨干教师积极参与“锡慧在线”144节课程录制,引入名人诗词欣赏、数学游戏、心理健康等特色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画好“同心圆”,精心教学保障。各学校充分依托“互联网+教育”优势,通过交流讨论、在线抢答、在线测试等方式,让线上学习生动而有趣,提升学习质量;全心做好贫困家庭的“特殊教育”,纾解上网听课难,课程笔记“云”发送,作业打卡缓执行;爱心做好留守儿童的“私人订制”,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双管齐下,做好“一对一”辅导,打造“精品小课堂”,监督在线学习实效;耐心做好学困生的“励志教育”,制定多样化学习模式,提升学习兴趣,通过战疫励志故事夯实成长教育,提升学生的自信力和意志力;通过学习小组线上帮、线上作业分步交、优质资源推荐学等方式,切实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通“心理热线”,全天候为师生、家长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做好跟踪指导和心理服务。加强线上教学过程化管理,深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积极协调邮政、学校教师、家长志愿者,按照“分区、分批、分散”要求,有序做好新教材的分发工作,确保线上教学与新学期课程的有效衔接。

打好“组合拳”,创新教学方式。坚持五育并举,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家校协作,竭尽全力满足学生假期学习需要,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各学校开辟“线上德育”专栏,通过网上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新吴教育公众号开展“新吴战疫有力量”等系列活动40余期,展示中国精神,凝聚时代担当。各校教师制定学习任务清单,落实落细落小目标任务,学生制订作息时间规划表、学习任务规划表、自我评价表等,家校并肩,和谐共育。开展“阳光运动1小时”活动,及时推送健身操、舞蹈、运动小达人等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教学视频、动作讲解,鼓励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让阳光体育运动走进家庭,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组织学生居家开展乐器、书法、绘画等创意展示,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累计创作抗疫作品近千余篇,“童心抗疫 童画传情”“沙画:不一样的寒假”“生命的呼唤”等微视频相继登上“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精心制定宅家生活指南,开展家务小能手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让大家在劳动中快乐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