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同心抗疫,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展现青年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18 09:45 来源:《常州日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9日,来自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71名青年学子正式加入“战疫有我、青春常在——居家青少年守护计划”,为我市部分双职工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自律养成、科技创新及文化艺术学习等在线志愿服务,帮助我市有需求的中小学生抓好假期学习、养成良好习惯。

71名志愿者让孩子们不再孤单

大二学生万世豪是71名志愿者之一。3月10日晚8点,结束与八年级学生小史的微信聊天,他立马开始准备明天的线上陪伴计划。“小史觉得他的表达能力有些弱,我马上联想到了以前的我。希望能用自己蜕变的经历,来鼓励他直面挫折,勇敢表达。”万世豪为小史整理了一份能提高表达能力的书目,同时还写下了自己的故事,打算明天与他分享。

在加入“居家青少年守护计划”前,万世豪刚刚结束自己半个月的“疫”工工作。“我的父亲也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作为儿子,我当然不能落后。”他表示,志愿服务经历教会了他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不应该只做被这些伟大英雄所保护的人,而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也能理智作为,守护更值得关心的人。”

虽然才陪伴了小史2天,但是两个大男孩已经有说不完的话。“我们都喜欢篮球,还约定等疫情结束后,一起见面打场篮球。”

和万世豪一样的志愿者还有70名,作为孩子们的“网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期望——希望通过自己的陪伴,让那些因身处抗疫一线而无暇顾及孩子的家长们放心,守护孩子们的笑容,让他们不再孤单。

持续9期的战“疫”云讲演正式开讲

9名(个)主讲人(团队)与大家分享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讲述“信仰”与“战‘疫’”的故事。10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战“疫”云讲演正式开讲。

疫情期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不少青年学子加入到社区防控、道路执勤、捐款捐物等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对疫情下的国家救援、普通民众生活以及处处彰显出来的社会正能量等有切身的体会。“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借此引领学校青年学子走出个人小我,将眼光、视野放宽放大至整个国家。”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学校组建了青年观察团,就疫情下的社会民生、外交关联等进行深入观察、学习和思考。

青年党员、18电商接本班冯超超在疫情期间守护家乡村庄35天,总计超过450个小时。值班期间,冯超超发现很多村民防疫知识淡薄,外出不戴口罩。于是他就自掏腰包,买口罩免费发给路过的村民。“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最后自发给我们志愿者送食物,这让我倍感满足。”他表示,此次志愿服务是人生中特殊的经历,希望能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感受全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

另一名讲演者、大二学生顾溢则谈及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并由此感叹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这样的中国力量让我感动,也让我鼓舞。我也希望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顾溢在疫情期间,多次参与学校的科普小视频拍摄,向大家普及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

隔空拍摄,与黄石学子演绎战“疫”故事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理工学院的121名学生共同拍摄、制作的抗“疫”手势舞《不放弃》短视频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和湖北平台上发布。

在江苏医疗队驰援黄石时,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们纷纷表达愿望,“作为学生,我们和黄石高校的团员青年也应当心连心,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疫’助力加油。”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辗转联系到地处黄石的湖北理工学院团委后,对方学校积极回应,两校随即开始讨论相关事宜。

一周时间内,两校师生通过电话、网络等进行在线交流,隔空喊话“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经过多次相互学习、交流心得,线下反复练习手势舞后,两校121名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分别在常州和黄石两地,隔空拍摄、录制了抗“疫”手势舞《不放弃》、微视频《过关》,制作了《不放弃,一定赢!》创意微信,创作了以共同战“疫”为题材的书画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

“江苏常州和湖北黄石相隔700多公里,但两地人民、两校学子心连心,携手抗‘疫’、风雨同舟,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属于中国。”两校学子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发力”,携手演绎更多的战“疫”故事,创作更多的战“疫”作品。

来源:《常州日报》 2020年3月12日  B0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