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媒体报道
“停课不停学” 江苏“空中课堂”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2-04 13:53 来源:荔枝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17号前不开学。为做好中小学生在家自主学习安排,这几天,不少学校开通空中课程。

年初七,南京第九中学校园很安静。

刚过7点半,数学老师杜明明拎着包来上班。几天前,针对延迟开学,学校决定启用“空中课堂”,每天7节课,共9门,为所有高三学生提供线上学习。

杜明明穿着羽绒服,戴着蓝色的口罩,在校门口,门卫师傅给他量了体温。

“大家能看见我吗?声音怎么样……”教学楼一楼四间教室,四位数学老师正调试平板电脑。7点50分开始,他们将给688名高三学生分层教学。杜明明指着面前的平板说,这节课复习函数,电脑上可以看到有多少学生在线。“这边显示有95个学生,今天一上课学生们就和我打招呼,都说新年好,还有说老师辛苦了。这边在录制,应该是可以回放的。这个春节哪都没有去,给孩子上课,这算是第一次出家门。党员,关键时刻就上。”

教室外面,年近60岁的苏太盛老师拿着平板四处张望。苏太盛说,前一天已经把学生们的寒假作业,通过网络都收集了。“全班50个孩子,也就是200份试卷,晚上已经全部批改好。今天没有我的课,这是个新生事物,我没有上过这个课,今天来好好学习学习,看看他们怎么上的。这两天一直和学生联系不断,这两天孩子的寒假作业全部进行自我批改,昨天晚上所有学生把作业发到我的手机上,我一一检查回复。”

学校高三年级部主任金玉明说,第一阶段网络课程针对高三年级,从1月31号到2月4号,一共五天。对老师们来说,网络上课是挑战,比如数学解题步骤比较多,老师们上课就尽量放慢,文科老师需要把大量文字做成PPT。而且线上与线下相比,互动性弱了点。“我们老师都在尝试,把最好的状态拿出来。上课的节奏都比较慢,尽量把内容准备少一些,容量小一些,关注线上反馈。我们这五天上完后,看看还需做其它调整。这个过程中要做好防护,包括我们出行,尽量使用私人的交通工具,口罩一定要戴好,勤洗手,每次直播结束后我们所有设备都要消毒。保证老师们的健康。”

除了各个学校启动了网络直播课程,江苏省教育厅利用“名师空中课堂”提供优质课程学习与在线答疑服务,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将在2月8日陆续上线。

针对学习时间紧张的初三年级和高三年级学生的语数外等主要考试科目,由省教研室组织省内特级教师、正高级(教授级)老师、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讲授复习课,初三录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思品等7门课、高三录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化学生物地理政治等9门课,每门课安排6个课题,每个课题由“学习任务”“知识框架”“典型案例”“配套练习”四个模块组成、拍成两个短片在1小时以内,按统一的格式、制式上传至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排出时间和课表供高三和初三学生学习使用。

其他学段年级的课程,省教育厅还将组织学科教学专家把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中的现有课程资源,根据春季学期第一周的课程内容,按知识点目录体系进行梳理,给学生推出每个学段各年级每门学科的一周课程目录菜单与播出时间表。

每天下午15:00-16:30,通过视讯通话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在线学习答疑辅导,或拨打400 008 0066免费热线也可与名师零距离;网络端以答疑老师“抢单”的形式提供服务,供广大学生选择使用。不出门,也能听到南师附中、南京外国语学校、锡山高中、苏州高中、常州高中、扬州高中、淮阴中学等名校课程。

此外,省名师空中课堂还将请省内医学、心理学和生涯教育专家等录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如何进行心理疏导和生涯规划教育等专题课程,及时提供给广大中小学师生和家长。

同时,南京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校充分发挥“名师空中课堂·金陵微校”在线教育平台和各类网络媒体作用,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优质的在线教育、答疑辅导等教育服务,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全市96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停课不停学”,在线共成长。市教研室、市电教馆行动再提速,超千位名师甘当“逆行者”,放弃假期,主动报名参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