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工作进展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6 11:39 来源: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网络教学平台,积极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加强信息化手段与教学的有机融合,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不降低。

统筹规划,协同部署。学校为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明确任务和要求,制定和下发10余个有关课程建设、教学实施的文件,各二级教学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方案,组织教师完成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

线上培训,技术支持。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参与在线教学平台操作的业务培训,利用QQ群、微信群、直播、电话等交流方式持续为教师顺利掌握平台功能的实操、完成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及在线教学的实施等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相关技术人员实时在线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及问题解答,全面保障在线教学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全面覆盖,分类建设。目前,学校共有493名专任和兼职教师参与在线教学,实施在线教学的专业数达47个,在线教学的课程497门,在线教学服务学生数共13014名。根据课程的重要性程度,课程分为核心课、推荐课和其他课,分别制定不同的建设要求和合理的教学标准。

专技素养,双管齐下。在课程类别的选择上,除了常规的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之外,学校鼓励教师开设影视、音乐、饮食、养生、礼仪、摄影、运动、急救等综合素养类的10余门课程,全面加强学生人文素养知识和能力的培养。

及时公告,服务师生。学校通过班级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全体师生通报教学工作安排和措施,确保师生第一时间了解本学期的教学内容。教务处开设了“有问必答”专题解读,围绕线上授课的必要性、如何开展在线教学以及如何做好在线学习等师生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解读包含13个问题,全面阐述了学校在线教学方式上采取的应对措施,使师生能够更加清晰地把握教学动向。

调整计划,合理安排。采用在线教学的方式,对实操要求较高的专业课程,尤其是校内实训课程的影响较大,学校组织各二级教学单位统一行动,对教学进度做了调整,不放松实训课程的建设,鼓励学生自主选择进行在线预习。

提前应对,做好预案。学校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妥善解决突发状况,确保在线教学稳定、有序开展。采用“自主学习+互动答疑”“全程直播教学”“自主学习+阶段性直播教学”等不同的网络学习模式,避开高峰期,错峰上课,实现阶段性教学目标。

过程管理,严格监督。加强过程性管理,建立健全三级管理机制,在线课程建设要达到“高速度、高标准、高质量”的标准;制定详细的任务进度表,指定专人担任部门二级管理员,做到每日一检;利用后台管理系统,每天提取在线教学的大数据统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督促教师不断改进完善,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