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京工业大学积极开展线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日期:2020-02-21 10:53 来源:新华网-南京工业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同一面旗帜下,我们排成行,同一顶晴空下,我们挽起臂膀,啊、啊,我们播种美好的希望,走向明天的辉煌……”日前,南京工业大学安全工程1802班朱澎宇同学向学校发来他和父亲合唱的《红旗颂》小视频,不远处窗台上火红的中国结格外鲜艳夺目。朱澎宇留言道:无论何时,红旗始终指引华夏儿女万众一心、英勇奋战!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工业大学团委立足网络,结合学生特点,于1月下旬起组织开展“风雨同舟、用爱陪伴”寒假社会实践线上主题活动。据该校团委书记陈晨子介绍,活动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分为“爱上阅读”“爱上课堂”“爱上陪伴”和“热爱我的国”四个版块,旨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责任、爱与感恩和专业知识教育,帮助学生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在“爱上阅读”版块,鼓励学生通过“学习强国”APP、中青在线学堂、“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渠道开展学习。为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爱上课堂”版块还别出心裁地采用学生教、大家学的朋辈教育模式,把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学习活动搬上网络。光电1702班李润华同学发挥专业优势,在家录制物理学习微视频,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在线答题,帮助同学们学习大学物理。目前推出的“高斯定理”和“萨伐尔定律”两个专题,深受欢迎。校大学生艺术团管乐团蒋宏川、朱澎宇等同学录制了《带你认识管乐乐器》系列视频,既普及了乐器知识,又使同学们在欣赏悠美的旋律中温润心灵,陶冶情操。

“亲爱的同学们,假期延长了,你们参加家务劳动和陪伴家人、关爱长辈的机会也就增多了。”线上主题活动还特意设立了“爱上陪伴”版块。公共管理1903班代骊橦同学上传了亲手为母亲烹饪的饭菜图文。她写道:“平时都是妈妈为我做饭做菜,现在妈妈忙于医院工作,应该轮到我为妈妈‘服务’了。泡椒肉丝是她的最爱,希望这道菜能给她带来快乐和幸福。也祝愿所有白衣天使健康平安。”不少同学晒出了与父母一起包饺子做菜、进行体育锻炼等照片或视频,有的还配上“温馨时刻”“运动战‘疫’”等文字说明。

假期中,该校各类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也没有停步。环境设计1801班曾薪茜同学留言道,“虽然疫情困住了我们的脚步,但无法阻挡我们开展科创活动的热情。在老师的在线指导下,我们小组定时进行交流探讨,项目进展顺利。”近日,由该校师生改编创作的致敬医护人员版MV《为了谁》在许多微信群中流传,视觉传达专业研究生靳紫薇、化工1908班张力丹等同学也纷纷创作主题绘画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以诚挚谢意,表达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线上主题活动推出后,全体同学们积极响应。目前,该校团委已经收到学生发来的读书心得、文献综述、散文诗歌、书法绘画、电子海报、摄影图片、微视频等不同形式的网络文化产品数千件。遴选出的优秀作品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推送展示,进一步扩大了受益面,增强了教育效果。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保障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面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境,我们也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及时推出线上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展现责任与担当,做到既要‘宅’得健康,又要‘宅’出成长。”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

来源:新华网  2020年2月1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