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战“疫”时刻,江苏大学秉“四心”创实效
发布日期:2020-02-20 11:33 来源:江苏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大学辅导员秉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理念,强化管理服务、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精准管理,定“军”心。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学校辅导员有序行动,开展“拉网式”信息排查,精准掌握每位学生思想状态、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等信息,及时上报学校。发动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力量,通过微信群、QQ群等媒介传达上级及学校通知,宣传防疫知识,解答学生问题,稳定学生心态,引导学生正确识疫、科学防疫。

科学引导,强信心。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战“疫”必胜的信心。财经学院12位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与学生连线直播,3个小时,12万人次在线观看,为学生及家长送去温暖和关怀。通过手绘漫画,引导学生合理认识疫情,有效防控疫情,增强抵御疾病能力;鼓励学生做好假期规划,提升自我,夯实学业。通过网络每天定时与学生聊天,关心学生情况,传达学校为重点疫区学生发放临时补助、积极推进就业工作等利好消息,缓解学生在生活、就业、学习等方面的担忧,提振学生对战“疫”必胜和未来可期的信心。

主题教育,聚“民”心。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和专题教育活动,主动及时向学生讲制度优势、讲文化自信、讲民族精神、讲青年担当,涵育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在辅导员的组织下,各班级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习防疫知识,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号召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近300名学生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当地社区、街道、村落、工厂当防疫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同时,留学生辅导员也积极行动,坚持每日到宿舍为在校留学生测量体温、了解情况,为留学生送去温暖关怀。

心理关怀,暖人心。依托网络平台为学生开出心理疏通的“暖心丸”。及时将学校、学工处、学院等微信平台及自制的“心理防疫”内容转发给学生,让学生充分了解疫情期间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有效的应对方式。联合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摸排和反馈学生心理状态,重点关怀心理异常学生和疫区学生,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拓宽心理帮扶渠道,开通心理辅导线上服务,通过QQ在线、邮箱在线、网页咨询、热线电话等多种途径进行心理咨询,全天候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